2015的夏天我來到法國西北方的布列塔尼,可麗餅、蘋果酒的故鄉。這是一趟決定倉促、計畫外、更沒有事先安排景點的旅行。我跟我的兩個好姊妹出走,得知要借Maya家住,怕打擾別人的心態一直在心上,所以愛玩的我抱著清心寡慾的心情,斷除喜怒、神慮,只把這趟旅行當作心靈潛沉之旅。儘管給自己打了一劑寡欲針,還是免不了受M先生從旁建議的影響。他一直建議我該如何享受法國之旅…他知道我愛去義大利、想去德國…一直在旁出餿主意,這個鬼音繞樑…宛如魔咒,讓我對寡欲針免疫,我就像是綠巨人浩克瞬間變身、用腳和手摧毀阻撓,我開始希望能去巴黎3-4天…。陷入兩難,好在,我知道經濟學理所謂的囚犯困境:個人的最佳選擇,並不一定是團體的最佳選擇,於是我妥協了,不堅持,帶著“看著辦”的心情出發了。沒想到…我的旅程竟被一些“沒有預期到的”行程給填得滿滿的…我像極尋寶者,每天帶著地圖過著找寶藏的日子,令人驚喜的是每天都滿載而歸。

布列塔尼總覽1.jpg

沒想到…我逛了好幾趟Vannes(瓦訥),古色古香的建築、教堂讓人有時間倒流,空間錯置的感受。沉浸在寧謐的氛圍中,走路都是一種幸福。<M先生不相信>出了國方向感就會變好的我,走了幾趟Vannes後對Vannes方位瞭若執掌,走到哪都能找到正確的方向回到車站,不會迷路。

布列塔尼總覽2.jpg  

沒想到…我也竟然趕上了2015自行車環法賽。和M先生Skype每天連絡的線上,知道環法賽開始了…我從Jack那裏知道 Vannes是環法賽的一站,是團隊計時賽的比賽起點,沒想到經過一天的計畫,我和君竟然趕上了法國也是全世界最重要的賽事。那一天,我倆就在市政府旁的比賽起點與當地人一起瘋狂搖旗吶喊,不計形象搶抓紀念品、美食、糖果和咖啡。原來,年輕就是要釋放身體的能量,傾全力的吶喊讓我覺得我還不老。那天,我給君一個大擁抱,開心地跟她說:『謝謝君陪我來環法賽,我非常心滿意足』。帶著開心的體驗回家,那個當下,我對布列塔尼的愛已經萌芽了。

布列塔尼總覽3.jpg  

 沒想到…我在當地騎了卡搭車,租借三次。第一次和敏從Sarzeau(薩爾佐)到Château de Suscinio城堡附近的別墅。短短來回13公里左右的路程,我們竟然騎了快20公里。無法想像很怕曬太陽的我竟然無畏紫外線的遺毒,暴露在陽光下,長達5小時<回到家才發脖子黑了一個三角形,敏則鐵腿公休一天不出門>。迷路再迷路,就在要放棄時,遇到善心人士親自帶我們到目的地,完成到走訪豪華別墅的願望。我深深地布列塔尼的人的熱情與親切感動,我對布列塔尼的愛愈釀愈濃。

布列塔尼總覽4.jpg  

第二次我們三姊妹一起出遊,從Sarzeau騎車到Arzon(阿爾宗)。迷路還是常態,不知該怪標誌不清還是地圖太簡略?!我們總是花很多時間研究地圖的方位。或許是有著東方臉孔的我們在路旁翻地圖太顯眼,這一次,我們再度遇到善心人士帶領我們走出迷途,記得他說:『接下來會繞路,但經過林蔭的小徑非常美麗與值得』。這一段兩側樹蔭交錯而成的碎石道路,佈滿芬多精的林蔭小徑讓人心生貪婪,我努力地做著腹式呼吸,貪心地想把鼻息間新鮮氣息通通吸到肚子裡。走在這小徑中,不時還能從茂密的森林中發現“很城堡”的旅館,跟悠哉騎馬的人不期相遇...原來,一顆放鬆的心情、幾口充滿芬多精的空氣就能人站上幸福的雲端…當下,我已經不可自拔地愛上“布列塔尼”了;

布列塔尼總覽5.jpg  

 

第三次我和君從Sarzeau騎車去起司工廠,這一趟再也沒有迷路,只是多走了一公里路再回頭。下著毛毛雨的這天,我騎在君的前面中騎車,不時回頭望著她,不知她是否跟我一樣無畏風雨?雨絲輕輕朦朧了視野,望著穿著雨衣的牛馬群,心情卻跟牠們一樣自在。起司工廠很簡單,跟台灣的觀光工廠差異很大,原始風味濃厚,沒有商業氣息,很愛這裡的牛:通通被放牛吃草在工廠旁的大草原上。

布列塔尼總覽13.jpg  

沒想到…我不僅來到Sarzeau逛市集,更參與當地的傳統舞蹈的慶典,挽著熱情布列塔尼人的手隨歌起舞,沒有跳舞細胞的我,一直跟不上節拍,只知道隨著音樂舞動的當下,身上的每一顆細胞都開心得像個音符在五線譜上跳耀著,那個當下,我跟君佯裝成最入境隨俗的外地人<他們以為我是日本人>。這一晚,是我最累的一天,因為,這天我一個人來回Fougeres,花了四個多小時逛完城堡,回到Maya家<七點半,吃完晚飯>,沒停歇就趕到Sarzeau參與此節慶活動。氣力用盡卻能帶回滿滿的收穫,就算是傻瓜也要這麼做。

布列塔尼總覽14.jpg  

沒想到…我也逛了一次Phmarce市集。這個市集很大,只有周日才有。君指定必逛的市集。市集旁的???教堂裡頗有歷史,裡面珍貴的保存幾座斑駁墓碑,見證這個地區的發展。教堂旁有一大塊墳區,我不避諱地近距離拍攝教堂旁的墳區,沒想到當晚還做了一個噩夢(來法國這幾天就只有這天做惡夢)。墳區旁的十字架就好像台灣墳墓區的土地公,讓人敬畏。教堂另一旁是私人修道院感頗有歷史,可惜不開放參觀。這個市集一個早上逛不完。手工皂、彩畫筆、太陽眼鏡、紀念T恤、長棍麵包…通通被我們帶回家。

布列塔尼總覽6jpg.jpg  

沒想到,我也逛了二次逛桑節可市集。第一次是矇到的,君說:不知道桑節可星期一有市集,看到市集君很開心;第二次特地參與此地的二手市集,可惜遇到大雨,讓打算來挖寶的我們未能如願。這一場雨有冬天的感覺,海洋果真陰沉難測,時而寧靜平和,時而波濤洶湧的怒吼,加深了我對布列塔尼沿岸海邊多樣貌的記憶。大風雨打濕了衣裙,裙子貼在大腿上,冷意一直從腳底席捲而來,好在路途不遠。回到Maya家後,梳洗完畢來上一杯熱水又是尾活龍,躲在被窩裡取暖,望著被雨打得嘎嘎響的窗戶,一扇窗的界線彷彿就是天堂與地獄之隔<暴風雨>,Maya家真是我在布列塔尼最溫暖的懷抱。

布列塔尼總覽11.jpg  

 

沒想到…我也逛Château de Suscinio、Nantes、Dinan、St. Malo和Fougeres五個地方的城堡。認識法國得從城堡著手,就好像認識台灣也得從幾個古廟入門一樣。這幾個地區城堡的風貌不同,但每一種都讓人好奇又眷戀。Château de Suscinio是距離我們住處最近的城堡,一個純樸的小鎮附上一座古堡,無疑是增添了歷史價值與地位。沒有商業氣息,當地居民與古堡融成一片,這樣的特色就是賣點。

布列塔尼總覽7.jpg  

Nantes、Dinan、St. Malo和Fougeres城堡商業氣息就稍微濃厚了些,城堡附近的街道不乏商店餐廳。逛Nantes那天,下雨了,所以行程縮短,我們沒有盡興。不過我們卻在那裏吃了還不錯的一餐,脆脆的可麗餅,真的口齒留香。

布列塔尼總覽8.jpg

Dinan和St. Malo都很有特色,可惜時間都不夠。我最愛Fougeres城堡。此處的城堡形成的不規則圓形,城堡內有幾處殘破遺址,城堡與城堡相通,每一座城堡都能進去逛,城牆外的大水車、古老的教堂都是特色。站在城堡的最頂端,觸摸長時間風化剝落的城牆,我彷彿看到童話書裡被囚禁在城堡的公主,至高點,真的是有種孤寂感。 

布列塔尼總覽9.jpg沒想到,我的法國布列塔尼旅行的收穫如此豐盈,讓我放棄去巴黎的念頭。我的尋寶地圖拼出了布列塔尼的文化特色、風俗民情、生活習慣…很慶幸自己能從感性的一面,踏實地認識法國。回到台灣的幾天,不覺得自己有時差,可是心卻一直停留在那一早起床下樓吃就能和大海、藍天一起吃早餐的生活步調中。想念St. Glidas de Rhuys海邊的風情,想念每天準備出門搭公車去尋寶的期待心情,想念Maya熱心地為我們準備打理的一切,想念Maya的笑聲,想念媽咪的在廚房的身影,想念Jack提供旅遊情報的熱心,想念Alex的蘇打汽水,想念帶著兩個小孩去海邊散步的輕輕,想念餐桌上每天不同種的起司…好多滿滿的想念啊!是該收心了…但,無論如何,我一定要努力將這些美好寫下來,把這一份幸福悄悄的收藏起來,一方面與我兩個姊妹分享,一方面謝謝我家M先生的支持,總是高舉兩隻手贊成“愛旅行”的老婆到處趴趴走。此趟旅行,能用最無後顧之憂的心情寫下幸福的一頁,M先生的功勞最大。<Thanks a lot for my dear dear M.>

 

---------------------------------我在布列塔尼的放鬆足跡----------------------------------

1. 2015。[法國布列塔尼]。前往法國布列塔尼囉!! Bon Jour, Vannes!

2. 2015。[法國布列塔尼]。有機農場採草莓、Super U購物

3. 2015。[法國布列塔尼]。Vannes(瓦訥)-中古世紀古城一日遊

4. 2015。[法國布列塔尼]。薩爾佐(Sarzeau)市集&至Kerlevénan城堡自行車路線

5. 2015。[法國布列塔尼]。薩爾佐(Sarzeau)英式花園城堡-château de Kerlevenan

6. 2015。[法國布列塔尼]。2015環法賽 Tour de France @ Vannes

7. 2015。[法國布列塔尼]。St.Jacques市集_港邊小市集

8. 2015。[法國布列塔尼]。Pharmace 週日市集@Saint Gaildas de Rhuys

9. 2015。[法國布列塔尼]。薩爾佐 Suscinio Castle。就是愛這樣的古堡

10. 2015。[法國布列塔尼]。Sarzeau-Arzon。輕鬆自行車之旅

11. 2015。[法國布列塔尼]。Arzon納瓦洛港(Port Navalo)之船情

12. 2015。[法國布列塔尼]。南特(Nantes)。遇雨掃興遊:古堡&波默海耶通道 (Passage Pommeraye)

13. 2015。[法國布列塔尼]。南特主教座堂( Cathédrale)或聖伯多祿聖保祿主教座堂(Cathédrale Saint-Pierre-et-Saint-Paul)

14. 2015。[法國布列塔尼]。Sarzeau_Tome de Rhuys (薩爾佐_乳酪工廠)

15. 2015。[法國布列塔尼]。St. Malo_迷走海盜城聖馬洛

16. 2015。[法國布列塔尼]。Dinan小鎮。短停不過癮之旅

17. 2015。[法國布列塔尼]。Fougeres(富熱爾)。一個人的旅行...

 

           

arrow
arrow

    Leil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