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月亮與螃蟹』喜歡上道尾秀介的寫作風格後,

便開始按照出版年限預約他的書,從圖書館預約來的時間難控制,

<神龍之雨>先取書但卻暫被擱置一旁。

約半天光陰便K400多餘頁的<向日葵不開的夏天>

該如何表達對這本書的喜好呢?就好比一個演員,

喜歡他的演技但不愛他扮演的某個角色!<以下有涉略劇情,請斟酌> 

向日葵2.JPG    

        

        我,一個菜鳥級的讀者,認為將"超現實""命案結合的題材很創新。

看到文案上的介紹後便一頁一頁的往下翻閱,

跟著道夫從教室至S家,彷彿是一路尾隨跟拍的狗仔,

小心翼翼、屏氣凝神想得到情報又很害怕前進。

直到跟著道夫看到死貓,再發現S上吊的屍體,

沿路感受到的肅殺、灰暗又驚悚瞬氛圍間崩盤,

皮皮挫直接爆表,我,在大白天裡竟心跳一百且些微的冒冷汗。

望著窗外炙熱的陽光,我(是不是膽小鬼?)

隱約看到那一大片的睜大眼睛嚇著我的向日葵,

有種說不上來的恐懼。就是這樣…

又怕又愛的繼續當沒膽的偵探,

跟著蛛絲馬跡走甘願接受突然的驚嚇。

 

 隨著S的屍體被發現、S投胎成為蜘蛛並出現在道夫房間

尋找失蹤的屍體於是展開。

隨著線索一條條的解開,書中揭開戀童癖,

直指岩村老師與S死亡的案件有關。

抽絲剝繭的過程中,道夫家中溫暖失衡,

隱約說明媽媽有某種精神疾病,

這種精神疾病讓道夫深深覺得這世界有點不對勁…

老爺爺造訪S家和地圖與殺貓兩事件又讓案件轉彎…

看著戀童癖、精神疾病與幻想、虐殺動物等鮮明議題浮出檯面,

我思索著該如何兜起來…卻徒勞無功,

只能對自己推理功力尚淺認輸,

也或許是腦細胞死一堆後懶得思考,

最後索性放棄思考,跟著作者的腳步繼續向前,

沒想到所謂的投胎轉世只是一種精神幻想下的惡意的故事,

知道了故事的真相,淡淡的哀傷

一股沉重的無力感就像滯留在天空中的抑鬱烏雲久久無法消除。

 

 很明顯主角道夫的世界是扭曲的,

既是扭曲,便很難以正常人的視角去評論其所作所為是否符合正當性。

更別論其行為若負面的影響社會外在,其該受何種程度的懲處。

就如,常在媒體得知精神疾病者無故攻擊路人,

被攻擊者事後只能自認倒楣。所以,我不喜歡這樣的故事,

充滿了無力感<即使集結社會大眾之力,

也難以找到均衡的解決之道>

 

 

不過也因為這樣,不得不佩服道尾秀介鋪陳的功力,

他用盡心思,以極自然的方式引導讀者,

讓讀者來不及先入為主,即走進幻想的世界。

或許也來不及體悟了吧,

我,在閱讀書本的1/2頁數時發覺不對勁但卻說不出個所以然,

所以心服口服繼續拜讀,於是一路到底發現真相。事後回翻,

才感受到作者文章一開始即清楚點出他一邊埋設定時炸彈的同時,

也將引信埋藏處告知。這個回翻的動作也更加深我對作者"處心積慮"的用心,

所以後來一點也不埋怨又被騙了。只是,我依舊很狐疑(在第一章P22.)

一瞬間,我看到S乘著封由左到右從窗外掠過。

這裡明明是二樓,他穿著灰色的T桖即深咖啡色短褲,

身體像是紙片般被風一吹就迅速飛走了。在掠過窗邊時,

他睜大了眼睛,盯著教室裡瞧,然後露出的寂寞的神情

與事後他在S家看到S的樣子一模一樣…

他真是是幻想?還是真的擁有花田一路的特異功能??!!

 

 (文完於2015.05.12)

 

<本書文案介紹>

 

那年夏天,我同學S君上吊,死了,

 

我明明看到他的屍體,大家卻說我騙人……

喂,你相信投胎轉世嗎? 那……那個死掉的S君,

七天之後,竟然在我房裡現身啦!

 

 只不過,他變成了一個…… 

 

我是個小學四年級的男生,我跟我那三歲的妹妹美加, 

 

在那年暑假經歷了一場前所未有的恐怖大冒險!

 

 

 

 

 

 

 

 

 

 

 

  

 

arrow
arrow

    Leil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