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行日期:20240114

郡大山是我的第一座百岳(合歡山群峰不列入紀錄)。幸運的是,第一次來就遇上好天氣,走在稜線上都有大景可賞。遠處每一座山歷歷在目,並肩的將台灣山脈的氣勢呈現,令人感動不已。聽說郡大山是一座坐車比爬山累的山,但是走了一趟後,我覺得應該要更正說法:前面說法要成立,是在沒有高山症的情況下。我從集合後出發一路睡到登山口,補足前晚晚睡外加早起造成的體力耗損,但卻從邁出步伐後有胸悶頭痛的現象。若不是因為稜線上遠處大山氣勢誘人,我很想停在原地就好。同行的隊友說他是走了第三次才看到大景,前兩次天氣都不好,遇到白牆。我的好運加上堅持,讓我的第一次郡大山就有完美的句點。超棒的。

【南投】郡大山+千年紅檜木+小神社+郡大媽祖廟=郡大山超棒體

 

查了google地圖,從台中大里(運動公園)出發至郡大山登山口路程是100公里。從台中至郡大林道的起點(台21線十八重溪橋旁)約60公里,60公里之後開始進入郡大林道(郡大林道長度約83公里,通車長度約35公里),林道前段是水泥路,行車感覺還好,14-23K之後為碎石路,處於睡眠狀態的我被車子的顛頗吵醒,但仍閉著眼休息,怕一個接一個的髮夾彎會令人暈眩。閉眼的同時是體會司機的開車技術的時刻,我們的司機(九人座車)技術好,車子不至於晃動太大,所以一路上路況算能接受。23K處是林務局水里工作站(望鄉分站),在此須準備好入山證,行車司機要下車登記,之後才能進續往郡大山登山口前進。之後一路往32K挺進,路況變差,車子搖晃加據,幸好在暈車前,抵達登山口。

抵達登山口約8:20,一下車就能明顯感覺高山上的寒意,海拔2865公尺的登山口,該穿羽毛衣還是脫下羽毛衣,兩難,我選擇脫下羽毛衣,走一段路身體發熱便不覺得冷了。出發前利用僅有的公廁,安撫了自然的招喚,但公廁天然的程度讓人很不能適應。印象深刻。

( 0834登山口出發)

【南投】

拍完團體照後就往登山口出發。

【南投】

【南投】
一開始就是陡上,聽到很多從我身旁的山友說,郡大山一開始就給我們下馬威。有人走走停停調節呼吸,我也是其中一個。

【南投】
幸好沿途風景很美,從樹梢林蔭間就能望盡寶藍色的天空,心靈很輕鬆,會想一直走下去。( 0844)

【南投】

來到一片杉林(?),領隊大哥說有些樹幹的皮被蛻盡,是水鹿造成的結果。鹿滿為患,鹿與林該如何取捨?走路時我拿這個問題問自己。

【南投】

走著走著,進入一片矮箭竹林。接著來到氣象觀測站,繞過觀測站便是望鄉山,所以從登山口到望鄉山約略30分鐘。(0850)

【南投】

(進入一片矮箭竹林)

【南投】

( 0900  經過觀測站)

【南投】

【南投】

( 0907 來到望鄉山,森林三角點)

【南投】

【南投】

【南投】

全體在望鄉山拍團照後,繼續往前,迎接我們的是一片比人還高的箭竹林

【南投】

其實我走的很辛苦,走到這裡,不到50分鐘的路程,我已經因為胸悶休息好幾次。同行友人一直餵我吃巧克力、酸梅、鹽糖。後來才知道攀登高山千萬不要一開始就走很快,容易引發高山症    (0924 第一次走在稜線上)

【南投】

利用休息拍照,可以舒緩胸悶狀況,但卻會拖長走路時間。領隊大哥走在我後方,以台語說著:賀啊喔~~照相不要照太多,怕12:30上不了三角點喔,到時就要折返了。聽到要折返,拍照行為收斂很多,繼續趕路。

【南投】

【南投】

沿途的小紅花點綴著山徑,明明記得爬山的當下問了花名,邊走邊念又默記,結果開始文字紀錄,才知道這些花跟我沒緣,名字記不住。

【南投】

【南投】

我們穿過人群,繼續往前。(拍照的年輕人)

【南投】

10分鐘後又走在稜線上,這些枯樹在藍天下特別醒目,我拿手機拍下,也順便休息。(0934 似乎第二次走在稜線上)

【南投】

站在稜線上往前看,有種出頭天的感覺~周圍的山似乎都比我矮,一座又一座峰峰相連,看得清楚也是一種感動~怎麼一次能望盡這麼多山?!手機一直拍不停

【南投】

【南投】

【南投】

【南投】

【南投】

來到郡大北峰終於與前面的隊伍會合     (郡大山北峰10:12)

【南投】

【南投】

郡大北峰就在稜線上,得面對頭頂上的豔陽。在高海拔的地方,陽光格外的珍貴,特別是冬天,盤算著多曬一點。

(郡大山北峰後的假山頭)

【南投】

【南投】

(10:28) 爬到假山頭回望,才知道剛剛經過的是一個大岩石構成的平台,太多人排隊照相,只能快快通過。

【南投】

(10:41) 等待往前的過程中,後面還排了一群人,足以證明郡大山的假日人潮很像菜市場^^

【南投】

(10:43) 爬到假山頭的高點回望郡大山北峰也是很美麗的。

【南投】

走在稜線上,360度都是美景很享受。只是假山頭上上下下,我走得慢調適胸悶狀況。

【南投】

【南投】
這一趟路一直都跟玲、宏走在一起互相照應。路徑兩側乾枯植物分布的非常廣,有一種沙漠缺水的感覺(10:51)

【南投】

【南投】

【南投】

(11:11) 低頭慢行,肚子也餓了。陽光炙熱,雖是冬陽也讓人快吃不消了。

【南投】
繼續走過一段比人高,枯萎的箭竹林

【南投】

【南投】

【南投】

(11:28) 默默地走著,看看手錶,計算走到三角點的時間。

【南投】

【南投】

【南投】

【南投】

(11:30)

【南投】

【南投】

【南投】

【南投】

(11:33)

【南投】

【南投】

(11:37) 終於來到有陰涼的地方,不知道為什麼突然塞車

【南投】

(11:38)

【南投】

【南投】

(11:45) 在太陽底下走了快30分鐘,幸好這一路算是平坦,呼吸比較好調節,胸悶的狀況也減緩

【南投】

【南投】

(12:05) 終於抵達三角點。沒想到整個山頭都是人,要跟三角點拍照的隊伍很長,我們打算12:40下山,只剩35分鐘補充行動量。決定先用餐。我的行動量很簡單,桂格燕麥片+麵包+香蕉+一顆蛋+熱咖啡一杯,用餐過程很愜意。

【南投】

【南投】

(12:28跟玲拍照)  用餐完畢,趕緊跟同行山友拍照

【南投】

【南投】

【南投】

(12:30跟宏、玲、璇拍照)

【南投】

(12:31)快速地拍完照後就離開三角點了。

【南投】

走了70分鐘,來到郡大山北峰前的假山頭。

【南投】

【南投】

(14:36) 來到望鄉山三角點。

【南投】

【南投】

剩下500公尺就到登山口了才發現這一趟路的里程樁是顯眼的黃色^^"

【南投】

【南投】

(14:58) 終於抵達登山口。

【南投】

【南投】

抵達登山口後,接駁車已經準備將我們接駁至檢查站。搭上車,花了一個小時來到檢查站。

【南投】

司機讓我們在這裡休息換衣服並等待另外兩車來會合。停下來走動才發現旁邊是一間媽祖廟,郡大媽祖廟。

【南投】

媽祖面有郡大媽鑰匙圈。隨意添了香油錢,取走兩個鑰匙圈。

【南投】

走出廟外,回望檢查哨
【南投】

媽祖廟旁邊一棵非常挺拔的神木吸引了我的注意力,神木前面還有小廟

【南投】

 

很少在深山裡面看到神木+小廟的組合。回家查網,才知道這是一棵千年紅檜,從日治伐木時代就佇立在此,神木前的小神社用來供奉山神,日人撤離台灣之後,林業人員按照台灣習俗將土地公請進神社,後來又加祀金神樹、三太子和媽祖,每逢祭祀法會,一起祭拜這四尊神明。

【南投】

等待另一台車下山的時間,身體逐漸覺得冷,得趕緊換下濕掉的衣服,只是從神木走到廁所約有百公尺,途中還有很兇的狗吠不停。換好衣服頭髮是濕的,還是覺得冷,趕緊吃零食,毛帽戴好....

【南投】
 

後來我們的晚餐就在南投水里有名的形春小吃店用餐

【南投】2024我的百岳的新歷史,合歡山群以外的第一座百岳,

爬完山,來到小吃店已經超過預定的時間囉。預先告知店家會遲到,所以一抵達店家,菜就上的很快。吃到一半才想起要拍照,很多樣菜都已經減少很多了,就連菜名也沒時間研究,一心一意認真吃飯。爬完山又餓,大家可是都很有戰鬥力的。

【南投】

【南投】

【南投】

個人很喜歡這道菜,很下飯~

【南投】
蝦子很新鮮,殼很好剝~

【南投】

【南投】

麻油炒腰子(?),味道也不錯

【南投】

炒花椰菜菜乾這道菜我最喜歡,花椰菜口感特殊,第一次吃到花椰菜菜乾,印象深刻。

【南投】

這道金沙南瓜味道也不錯

【南投】

【南投】

【南投】
回程路上,夜幕已經降垂,我帶著滿滿的收穫回家。想到第一次登郡大山就能賞到大景,稜線上的山群(玉山山群、西巒大等山)一覽無遺,就覺得無比的幸運。心裡打定有機會一定要再跟M先生再來爬一次。
 

arrow
arrow

    Leil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