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走日期:20231117

這天接近中午才決定至清境住宿,隔天早上再至合歡北峰健行。計劃趕不上變化,(持住宿券)計畫下塌的旅館客滿沒空房,這一下打亂了M先生走合歡北峰的興緻。就在兩人猶豫不決的時候,我腦中浮現合歡山松雪樓...馬上打電話至櫃台打探有無空房,沒想到電話那頭回說:有空房,服務小姐問我們人在哪裡?下午3:30能不能入住?人正在國道6的我們,預估三點以前便能抵達松雪樓,於是我們就這麼幸運的住進了松雪樓,隔天也完成的合歡北峰的探訪,儘管天氣非常冷~很難忘的經驗~一定要趕緊記下來~(最近一個月量產一篇文章,太懶了)

合歡北峰

松雪樓check in後合歡山下雨了,牆上掛著4度C的溫度計默默地宣告冷氣團的威力。今年第一個冷氣團來的第一天被我兩遇上了,或許是因為這個原因松雪樓才有空房。(事後跟山友講述入住松雪樓的經驗,山友覺得松雪樓很難訂,能住進松雪樓是幸運的)。下雨又變冷心情會忐忑,只能轉念安慰自己:要是隔日清晨下(今年的)初雪,就放棄合歡北峰吧~畢竟很少追雪也是收穫。距離晚餐約還有兩個小時,(從遊客中心返回後),不知道是不是氣壓讓我們想睡,M先生在房裡沖泡了咖啡提神,這款咖啡豆不知喝了多少回,此次香氣格外誘人,高山上泡的咖啡真的比平地好喝?再度證明。配著零食,這一杯咖啡讓待在松雪樓的我們非常放鬆、享受。

(↓ 臨時住進松雪樓,沒帶盥洗用品,至遊客中心看看有什麼可買的。)

合歡北峰

(攜帶的零食都長胖了)

松雪樓咖啡時間.jpg

松雪樓晚餐很簡單,就像在家吃飯,簡單幾樣菜,一個湯,讓人非常滿足。我記得我吃了兩碗飯,很怕天冷肚子餓,多吃些熱量來預防晚上餓(笑)。
(
這些人是不是明天也都要爬山呢?_)

合歡北峰

合歡北峰
(我跟M先生一人一盤)

松雪樓晚餐.jpg

合歡北峰

隔日早晨醒來先下樓到戶外看板上看氣溫高低,再至餐廳用餐。門外牆上的溫度計顯示著2.1度C,比昨天低兩度,既沒下雪也沒放晴,天空烏雲罩頂,灰雲厚疊,山巒間雲霧迷繞,如果不爬山,合歡山仙境的氛圍會讓人懶散起來。對於想爬山的我們,這下子只能隨遇而安,見機行事了。計畫趕不上變化,相信老天會有最好的安排^^。

(牆上的溫度計顯示著2.1度C)

合歡北峰

(早上松雪樓外,遠方的灰雲厚疊,山巒間雲霧迷繞。回家寫紀錄文,才知道我家的POLO這次是最後一次帶我出去玩,它將在一月初報廢了)

合歡北峰

合歡北峰

早餐吃得格外滿足,菜色雖然不能跟平地的住宿相提並論,但在冷寒的高山上能有熱食果腹,實在是幸福事。餐畢,回到房間,一個滑手機看電影,一個看電視新聞,合歡山山頭變化多端的雲系一直左右著我專注力。隨後,M先生在房裡沖泡咖啡(把握能在山上泡咖啡的機會),咖啡香氣繚繞,我的心神穩當許多。剩下的咖啡被裝進保溫杯中,是這一趟路的提神劑。九點多,天空還是灰灰的,但M先生說退房了吧~準備往小風口停車場前進。
(
車就停在小風口停車場)

合歡北峰

聽好車,雲層烏黑轉灰白,沒下雨很萬幸了,隨時抱著撤的決心。

(邁出步伐往合歡北峰前進)

合歡北峰

小風口到合歡北峰入口短短百公尺,登山口鑲在左前方的岩壁上,原始又美麗。階梯走完,上可以看到一顆挺拔的松樹,美麗樹形令人印象深刻。

合歡北峰

合歡北峰

合歡北峰

(入口處自拍)

合歡北峰

合歡北峰

合歡北峰

(不要被這條繩子嚇到,其實這一點都不難)

合歡北峰

(地形原始,樹木挺拔,走起來很舒服)

合歡北峰

合歡北峰

合歡北峰

合歡北峰

合歡北峰

邁出步伐是令人開心的,但有上次在合歡東峰高山症的經驗,我們也不敢輕忽,像是帶著一顆未爆彈前進。我一直問M先生有沒有頭痛?頭暈?肚子痛?其實有些奇怪,我,一切好像很正常,泰然地走了百公尺,上坡心跳有爆錶,但沒有在合歡東峰心臟痛的感覺,步調放緩後,心跳調整得很好,腳步依舊輕盈,臉不紅氣不喘,像是一隻活跳跳的蝦。M先生也沒有高山症狀,我倆開心的繼續往前走。邊走邊說:提早一天來松雪樓是應高山氣壓似乎有幫助。

沿途,越走越熱,我兩脫到剩下兩件;後來,越走越高又覺得寒風發威,從衣服毛細孔鑽進來的風讓皮膚像被冰針刺到,再度穿上羽毛衣,連羽毛衣的帽子都要戴上防風。三千公尺上的風紮紮實實的讓我們體驗到今年第一場寒流寒風威力。

(大山大景讓人心情無限好)

合歡北峰

合歡北峰

合歡北峰

眼前的美景會讓人感動,儘管遠方烏雲一直逼近,一層一層的捲過來,彷彿要吞掉山群,但能在合歡山山上走著,心情無比鬆寬。爬山讓人放下很多世俗的計較,這是我愛爬山的原因,爬一次就丟掉一些些執念,人變得好輕。正在和M先生合拍時,遠方有人認出了M先生,原來是大里山協的兩位好友,其中一位準備去爬玉山,所以合歡山適應高山氣壓。我們開心拍照後,約定在三角點再一起拍合照。

(遠方的烏雲還是讓人擔心等等會下雨)

合歡北峰

合歡北峰
(跟這兩位山友熟,像朋友,有機會在私約一起爬山)

合歡北峰

合歡北峰

拍完照後,M先生跟我繼續向前,來到1K處,今天這個1K真的很輕鬆。

合歡北峰

(里程樁1K處)

合歡北峰

1K處之後明顯感覺風特別強勁,像是颱風,得穿起外套,連手套都不能不戴。人被吹著走不正,重心不穩,鼻子凍傷,連載著手套的手都漸漸浮現僵硬感且刺痛感漸劇。M先生說:把手放到口袋會比較舒服,於是我倆就把登山杖掛在手腕上,兩手放羽毛衣口袋,拖著登山杖繼續前進。其實,若不是風大,反光板附近的景緻蠻美的,放眼望去盡是矮箭竹林,像是山上的小矮人,有時隨風搖曳跳起波浪舞,有時躲風肩並肩挨靠著取暖(笑)。

合歡北峰
(在合歡山山上看到反光板就知道是合歡北峰,可惜這天不去反光板下方拍照)

合歡北峰

(還有0.7K,這短短的七百公尺讓我感受到高山上的巨風威力)

合歡北峰

合歡北峰

(反光板附近的矮箭竹林)

合歡北峰

在疾風中行走,人只能低頭,這一段路我跟M先生都沒講話。冷到手指間都法陡,觸感漸漸退弱。烏雲在疾風中大翻滾,導致厚度不一致,有時讓藍天隱隱約約透出來,有時捲來一大片更厚的烏雲,我默默不語的直視這變幻,隨便它性,風太大,我只想趕快走到三角點。

合歡北峰

合歡北峰

合歡北峰

合歡北峰

合歡北峰

兩個人實在冷,但我堅持苦中作樂,照片不能省,回家才能藉著照片回想點滴(笑)。凍僵了~~

合歡北峰

合歡北峰

合歡北峰

不知走了多久,風勢變弱了,被風推著走,不知不覺來到三角點。若不是當下熱血沸騰,我想我應該會覺得冷死。頭上烏雲罩頂,M先生和我卸下包包,全景、自拍通通來,開心不已。

 

合歡北峰

合歡北峰

合歡北峰

合歡北峰

合歡北峰

合歡北峰

合歡北峰
 

合歡北峰

合歡北峰

合歡北峰

合歡北峰

合歡北峰

(大里山協的兩位山友也到三角點了,一起開心拍照)

合歡北峰

合歡北峰
(我們窩在三角旁可以避風的地風補充行動糧)
合歡北峰

合歡北峰
山上的天氣多變,今天終於見識到了。幸好是轉好,不然,想溜之大吉也來不及。太陽露臉,遠方的中央尖、南湖大山山頭的稜線就漸漸清楚了,帶著虔敬的心遠望,要走的那些山頭多不容易啊,畫地自限,滿足的站在原地,因為山都在,不一定要親臨,遠觀近眺也幸福。更何況,我的雙腳也踏在百岳上啊!當下抓住自己的幸福,不用羨慕遠處的。
(用完餐準備離開,太陽公公竟然露臉了)

合歡北峰

合歡北峰

合歡北峰

熱血可以戰勝寒冷只有那麼一下下。早餐吃很飽,但這一路下來,我已經連續餓兩次,因為知道距離三角點不遠了,所以堅持到三角點再補充熱量。在通往合歡西峰的箭頭處躲風,咖啡、麵包、肉乾、堅果、巧克力通通來,全部下肚,不到10分鐘寒意還是從小腿、臀部直竄上來。心想得離開了,但腳卻不聽話,因為頭上的烏雲漸散,回程太陽露臉,所有的山巒群峰露出真面貌,天空由灰轉藍,湛亮透徹,手機快門按不停,

 

合歡北峰

(因為太陽公公露臉,我們多在三角點停留30多分鐘。照片拍好拍夠才甘心)

合歡北峰

合歡北峰

合歡北峰

合歡北峰

合歡北峰

下山比上山快(約莫一個多小時我們就回到登山口了),過程也因為藍天露臉而變得有趣。滿眼的鑽石藍,通透無暇,景色怎麼看怎麼美,讚嘆一直不斷。來到反光板這一段路,更是大景呈現。後方藍天通透,前方奇萊山群的白雲像是棉花糖,又像萬馬奔騰,一整個讓人著迷。M先走在前方,回頭望著我才發現我們後方都是藍天,停下腳步拿出手機一直拍不停(所以才有下面這些照片)。

合歡北峰

合歡北峰

合歡北峰

合歡北峰

合歡北峰

合歡北峰

合歡北峰

(M先生看到大景,大喊^^,顯示他很開心)

合歡北峰

合歡北峰

合歡北峰

合歡北峰
(就是要拍好拍滿,M先生堅持這個角度)

合歡北峰

合歡北峰

合歡北峰

合歡北峰
(拍完照,繼續下山,已經看到公路了)

合歡北峰
從反光板走路回到小風口停車場這一段路,太陽高掛天空,氣溫升高。高山上天氣多變,實在千真萬確,早上烏雲密布,誰能預料到中午過後天氣能這麼好呢。好天氣讓合歡山山群無碼呈現好景緻,開闊了登山者的視野,也驕傲了身在台灣的我。謝謝M先生帶我來合歡山北峰,我的快樂與你共享,沒有比這個更好的事了。

合歡北峰

合歡北峰

合歡北峰

合歡北峰

合歡北峰

(終於下山囉)

合歡北峰

合歡北峰

合歡北峰

合歡北峰

(happy endding)

合歡北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合歡北峰 合歡山最高峰
    全站熱搜

    Leil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