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jpg

導演:Philippe Le Guay 飛利普勒柯

演員:Francois Cluzet 佛朗索瓦克魯塞(逆轉人生)

劇情:Toby Jones 陶比瓊斯(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

隨著肉類價格不段下跌,法國的畜產牧業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諾曼第的一個小村莊也面臨相同的問題,無奈農民的抗議始終無法獲得政府的重視。某天一位來自美國的裸體攝影師恰好經過這個小鎮,市長因此想出一個絕妙的點子,讓村民裸照來獲得關注!!為了實行這個計畫,他必須挨家挨戶地說服村民脫掉衣服

 

心得(有雷慎入):

你能想像百餘人裸著身體,站在農場上高舉雙手無聲的抗議,只為了讓政府聽見農民的聲音,只期待政府改變農民的窘境?透過諾曼第春光,缺乏想像力的我,裸的那個空間被填滿了。

農業是很多國家的弱勢產業,對內、對外皆面臨壓力。以這部片的法國為例,近幾年來,法國的農業的部分衝擊來自俄國禁止進口歐盟農產品和中國需求量減少,此舉造成農畜產業產品供過於求,銷售無門、價格慘跌,讓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的農民不僅溫飽困難,甚至負債累累(有的想不開在自家農舍上吊身亡),加上法國境內超商和食品加工業者競爭,低價收購成為壓垮農民的最後一根稻草。小鎮的農民想盡各種辦法,如焚燒稻草、農機具、牛羊馬群上馬路形成路障,癱瘓國道12號,諾曼第與巴黎重要交通要道,想博得政府重視,沒想到卻只得到國內新聞2分鐘的報導。

正當小鎮陷入低迷,無計可施時,出現了一位對休雷農場有興趣的攝影專家,此人擅長藝術裸照,攏聚群體裸照,其提出讓居民在農場上裸體擺姿勢拍照,村長起初拒絕該攝影專家,後來卻覺得機不可失,決定掌握死馬當活馬醫的最後機會。因為這張照片可以上地方新聞,可以傳至全法國,甚至博取全歐洲新聞版面,讓全世界的人看見諾曼第農民全身被扒光,無法再脫(拖)(政府解決農民困難也無法再拖延了)。

然而,諾曼第人是保守的,(劇中)即使在高溫40度的室外,站在樹下的諾曼第人還是身穿長袖和褲子,大部分的人可在不認識人的面前脫光衣服,可以去天體營享受日光浴,卻無法在認識的親朋好友間裸體相見。居民對於裸與不裸各持己見,甚至牽扯出歷史傷口,有人道:諾曼地登陸,美國人解放諾曼第,亦有人道:美國人才是炸毀諾曼第的元兇,因為美國人要組織德國火車前進...,間接點出諾曼第人對美國人的愛恨情仇,裸與不裸兩個力量拉鋸中。

跟著村長一一去說服居民裸體站在農場上擺姿勢拍照,便能發現這個小鎮人與人之間不同的溫度(我把它按照性別區分)。劇中女性認為只要對小鎮有幫助,裸,便可以平常心看待;男性所持的觀點便比女性複雜很多,或許是一直以來男性主外,面子總是擺在第一,所以無法忍受外人看妻子裸體,舞法免除佔用別人農場的良心不安,無法擱下家中小事(養牲畜)、無法排除對裸是羞辱的傳統觀念...,導致答應連署後卻在拍照日當天讓村長被放鴿子,氣走美國攝影家。

村長被爽約傷透心,好幾天不出門不見客,讓很多居民開始擔心...市集上大家紛紛揣測村長近況,後來派一位代表上門探問卻吃了閉門羹。之後,村長開車到某間農場裡準備上吊,被大夥兒發現制止,制止的過程中,居民、 村長互相道出彼此不滿,村長一度因為被認為收回饋金惱怒而滑落樓梯,真的上吊了,幸好居民即使解救村長,大夥兒摔在牧草上,讓原本的上吊變成鬧劇一場,劇情的結局當然是喜劇收場,居民開心地走進農場,赤裸裸的表達訴求。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不僅僅是喜歡演村長的演員( Francois Cluzet,1955/9/21),法國布列塔尼地區小鎮給我的親切感更是我對這部片高度感興趣的原因之一,藉由劇中小鎮裡純樸的氛圍,回憶以前旅行的點滴,感受法國鄉下人與人之間的熱度。

當然,跟著劇情的進行,也好奇村長的說服能力和最後要怎麼全裸展現諾曼第春光?畢竟裸體對於東方人而言是一種私密的禁忌和束縛。西方文化早早便觸碰裸的議題,透過身體可以是藝術的展現、哲學的觀念和歷史的發展,當然這裡不談這些,只揭露沒有想像力的我,對最後10分鐘的期待。

我一直無法想像大家(尤其是身材肥胖者)如何在認識的鄰居中衣不蔽體的很自在,袒胸露背的很豪邁?膚淺的我一直在乎著身材不好如何見人?這讓我想起去日本泡湯時,全裸走進浴池中擔心被別人看見的心情(事實上,浴池的人根本也沒看我一眼)。當諾曼第居民如平常般的心態走進農場,我才從全身、半身全裸的畫面中發現平常心的重要性。平常心可以讓一個人機眠自然無礙;可以讓一個人行為舉止泰然,可以讓一個人心靈寧靜致遠,可以讓一個人心尺得失平衡,可以讓一個人逆境坦然不慌。當秉持平常心走進農場,便能自如,便能卸下尷尬,便能達成共識,原來可以裸的這麼自然。(劇中)安排一台直升機從中飛過,數到三,大家脫光奔向農場,光溜溜的臀部對著觀眾,我會心笑了。看著這些平常卻自足的居民,我被上了一課。(劇中)直升機鏡頭漸漸(飛高遠離)拉遠,我不再神經質的只注重某些私密部位,農場上的每一個人都成為匯聚力量的一員,鏡頭聚焦在裸的空間,這個空間被光明正大、正義凜然高舉雙手的訴求填滿了。

arrow
arrow

    Leil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