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7-08兩天在宜蘭停留,白天的時間賣掉(工作)了,能掌握的只有晚上的幾小時。這兩天天氣爆熱,印象特別深刻;走訪了宜蘭鄉鎮,感受也特別深刻。工作外的時間僅逛了宜蘭東門夜市,但能走一遭宜蘭在地味的夜市,感受宜蘭人在地生活體驗也是很不錯的經驗。

0.jpg

白天走訪了一些鄉鎮,沒有商業化成份的農村是迷人的。純樸的阿公阿嬤、濃濃的人情味,是此地美麗的元素。無奈,老天爺經常差遣颱風肆虐這裡,讓這裡原本就苦中作樂的農民更加的要苦中作樂。記得矮房裡的阿媽很樂天,帶著孫子又照顧身體約略不佳的先生、二樓房的阿媽內向、城隍廟裏的阿公個個熱心,竭盡所能的幫忙,個個都能侃侃而談。所以我知道這裏的城隍廟因淹水而重建,大家對重建後的廟一股濃濃的向心力。

1.jpg

這裏的阿媽沒有心機,沒把我當外人,告訴我這裏的曾經,還送我香蕉跟蕃茄。翻閱[曾經]的歷史,裏面陳述著阿嬤嫁雞隨雞認命又樂觀的性格。女人的韌性很強,在阿嬤的身上得到印證。我很好奇這玉米要幹嘛?但一直忘了問。心裡揣想玉米是自給的作物,因為過量所以需要晾乾保存。 

2.jpg

阿嬤很會持家,從玉米、瓶蓋、曬絲瓜就可知道。小時候Lei的阿嬤家也有這樣的習慣<自製菜瓜布>。我小時候常這麼想:用絲瓜作成的菜瓜布洗起碗盤,碗盤一定很舒服吧< 因為市面上綠色菜瓜布很粗糙>

3.jpg

阿嬤說種的瓜吃不完就醃製起來,曬在草席上乾淨些也好收拾 [家中只有夫婦倆隨便吃]。
4.jpg
 這應該是阿嬤的資源回收。

5.jpg
阿嬤自己種的番茄,熱心的送給我吃,當下就吃起來的我,感覺這蕃茄特別的甜,真喜歡阿嬤。
很高興能來這裡走一遭,簡樸的生活就像攤在陽光下的畫一樣,只要走進這裡就能體會畫中的意境與美意。

6.jpg

宜蘭這兩天來這裡正值稻作收割的農忙時期。田野間總是有著頂著太陽準備收割的農人。這一捆捆的稻草,捆著我小時候在外婆家的回憶  [曾跟舅舅至稻田去燒稻草,在草堆裡發現過蛇http://pics.blog.yam.com/images/smiley/msn/otaface9.gif,那時第一次看到蛇爬行很快,這是我現在怕蛇的導火線嗎????]

 


家裡的男人都外出收割了<之前遇到的阿嬤說的>收割的稻子是需要排隊的,因為不是每戶人家都有收割機!

8.jpg

這天天氣很棒,艷陽對農夫來說卻是炙烤,每個農夫都揮汗如雨,很辛苦,但收割時的喜悅,一定是跟無米樂的昆賓伯是一樣的< 只有心存感激>。當下我的心情也跟這些阿公農夫一樣:喜悅、知足、感恩與謝天。
9.jpg

割稻機後面跟著好多白鷺鷥,翻起來的土裏藏有他們愛吃的食物。我第一次在稻田看到這麼熱鬧的景象,佇足了一會兒,替白鷺鷥很高興,畢竟要有這樣豐盛的食物是很難得的。
10.jpg
機械化流程將稻穀輕鬆的送入袋,農夫阿公提醒著我們:要離輸送帶遠一點,只穿短袖被碎穀沾上皮膚可是會很癢的唷!

11.jpg

傍晚收拾今天的疲累,才想起晚上住宿問題。Michael問我住哪?我問導航。呵呵,感謝導航裏的推薦,省時有效率。打電話問完價錢就直接住了<伯斯>,絲毫沒有比價與考慮的時間,此刻大而化之勝過精打細算。讓大腦停擺,讓四之鬆弛,讓心不隨價格波動....才是王道。[Chcek in後走到對面拍照,才發現伯斯飯店還真美麗 ]

12.jpg
伯斯飯店櫃檯前的擺設,沒住過這樣豪華飯店的我,滿意極了。感覺有點貴族般的享受。
13.jpg
M先生在Check in,我在一旁到處拍

14.jpg

這裡應該是用餐區吧!晚上取景失敗率偏高,只有這幾張沒有模糊。
15.jpg
伯斯的房間與設備..看到這樣溫暖的擺設,整個興奮到不行,期待晚上的beer time。期待酒精舒緩我們緊繃的神經與肌肉,期許啤酒花、淡淡的麥香在舌間發酵,讓美麗的時間瞬間<停止>,我想起[今天暫時停止]的電影,希望疲累後一覺醒來,就是美麗時光的循環。

16.jpg

Check in後卸下行李就直奔夜市覓晚餐。出伯斯大門右手邊就是夜市,雖然之前已經吃過宜蘭正常鮮肉湯包,但來到熱鬧的夜市,食慾像是無底洞,呵呵~好想當個能吞下大象的蛇...<喔!這只是比喻,我很怕蛇,沒辦法想像有蛇的身形>

0.jpg

夜市的某個叉路進來是仁愛百貨,原本想住這裡....但先看上伯斯....雖然在伯斯check in了,還是好奇仁愛百貨這裏的住宿環境,於是跟Michael來探路。環境我喜歡,一問之下,才發現這裏都客滿了<不可思議>。仁愛飯店櫃台前可夜景,原來在這裡可以看到伯斯,發亮的伯斯是今晚夢的發源地

18.jpg

看到這麼美麗的景象,只會吵著Michael幫忙拍下來。我就在旁出一張嘴,一張嚴厲的嘴<只准成功不許失敗,帶點要脅>現在美美的照片就在我眼前,我真忍不住想跟Michael說:你好棒唷!好厲害唷!<沒有角架也能幫我拍下伯斯的美麗>

19.jpg

離開仁愛百貨,開始逛夜市囉!東門夜市就從這裡開始熱鬧!來到異鄉的夜市,才發現平日厭惡車水馬龍的我卻對熱鬧與喧嘩免疫。這裏的騷鬧聲有著迷人的旋律,讓逛夜市的確有FU。
20.jpg
賣鞋專區,從脫鞋、雨鞋、帆布鞋應有盡有。好難得的景象,以前不都在這樣的店買鞋?!一雙一百的布鞋也能讓我走路有風。這裏的鞋鞋真的太壯觀。
21.jpg
我們逛了一圈後,決定來一碗粉圓豆花。
22.jpg
兩人合吃一碗,消暑潤喉的感覺很棒[今天實在講太多話了]
23.jpg

實在也不知道來這裡的必吃美食....想著啤酒該搭什麼吃?所以就挑臭豆腐了。臭豆腐還OK!
24.jpg
臭豆腐要等...等待的過程中依稀記得我正因為高興、興奮而開始變的聒噪、愛笑<呵呵~的確是開心過了頭了>
25.jpg
我想再買一支烤玉米!今晚是不醉不歸了吧,拎著啤酒...想著回到飯店後的享受,怎麼可以這樣幸福啦
26.jpg
還好平常有逛格子,有輸入美食到腦袋瓜中。又好理家在,今天記憶體運作順暢,沒將這裡的必吃美食忘記。知道這家蔥油餅是東門夜市夜市必吃美食!
27.jpg
有排隊人潮,我說買一塊,Michael說一塊太少,怕回頭想吃又得排隊,所以Michael一次買了兩塊。
28.jpg
29.jpg
買完今晚的配酒小菜,拎著美食,我們兩開開心心的回飯店了。Michael說要趁熱吃蔥油餅,沒想到一咬下去,就停不了嘴,還沒到門口竟然已經吃完一塊。回到飯店梳洗香香後,Michael說還要再下樓買兩塊,於是真的再出去買了兩塊,一次給他吃個夠。

這晚什麼都不欠,有美食、有啤酒、有愉快的心情還有溫暖的燈光,可惜我興奮過了頭,忘記將聚集在一起的食物拍一張相片留念。<就是要海泥根>只好用寫的了。

晚上在飯店一邊吃美食、一邊要海泥根再一邊看電視,平凡的如往常...啤酒...終究舒緩了我們的神經,讓瞌睡蟲找上了我們,我倒頭先睡著了,只記得冷氣涼涼的輕觸肌膚,彷彿催眠者般讓人即刻入夢鄉,睡的很甜很舒服...沒有認床的異樣。對了,這晚宜蘭有地震,半夜有被震醒....猶豫了兩秒鐘..好眠到不想跑繼續睡...這個宜蘭努力行就在夢周公去後和緩、心滿意足的落幕。。。。

arrow
arrow

    Leil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