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法自由車賽是世界自行車知名的年度賽事,以往只能從電視轉播看選手們在平地競速,在山坡挑戰極限,沒想到此趟來布列塔尼也有機會搭上慶祝的列車,跟著當地人民一起搖旗吶喊為選手加油。走一趟Vannes,參與2015環法,第102屆,團體計時賽才知道一年一度的賽事有多令居民沸騰。 賽道兩側餐館住家櫥窗上 “2015/7/12 Tour de France”圖繪和飄揚的旗幟像是滿滿的歡呼聲在空氣中迴盪,我們才走進賽道就能感受到這股即將爆開來高昂情緒。轉播台不時地轉播,台下的歡呼也未曾斷過,聽不懂法文要跟上周圍歡樂的節奏一點都不難,只要放聲尖叫跟吶喊,就像巧克力遇高溫融化般那麼輕鬆與溫潤。0.jpg

 

        JACK提供了一些訊息讓我們本打算早上到Auray(奧雷),下午再到Vannes看環法賽的計畫轉彎。他說:環法賽很多人得提早。港口邊能看到賽事,沿途會丟餅乾和紀念品。他建議搭早上10:15分的公車<Vannes>,但千萬不要錯過晚上最後一班6:20公車<好家在,我們聽了Jack的建議,回程時,公車滿座,司機破例賣站票>。 早上我們從海邊散步到Phymarce準備搭10:15的公車到Vannes。原本以為Jack會跟我們出門,沒想到出門前他不在家。我跟君沿著海邊走發現時間有些不夠,加上君不太確定路線是否正確,所以小跑步來到PhymarceOffice de Tourisme問路。沒想到我們在公車站見到Jack。上車前還跟司機講了幾句,我猜,應該是提醒司機take care of us 之類的,鴨子聽雷有聽沒有懂。不過還是能讀得到他的熱心,滿感動的。

 

1.JPG

  抵達Vannes時,車站的人潮並沒想像中的熱鬧,可能是距離開賽還有一段時間。君跟我跟著一群人,沿著熟悉的街道進入Vannes的鬧區…。市政府旁的街道竟輕巧無聲,沒什麼特別的人潮,只有幾個專業自行車穿著的人輕鬆地騎著自行車在街道上悠哉。

2.jpg 

      轉了個彎來到市政府旁才發現熱鬧非凡,廣場前人潮已經開始聚攏,很多建築外都張羅了旗子,準備迎接這一年一度的慶祝活動。

3.JPG 

     ↓市政府旁建築物的窗戶外掛滿了彩色氣球,不知怎麼地,就特別喜歡黃色,或許是因為我的第一台自行車就是黃底的,黃色=我的自行車=自行車賽黃衫(代表最高榮譽,頒發給所有分站比賽時間累計最少的車手)…這樣的聯想真的貼切。

4.JPG

 

賽道上比賽的前導車已經慢慢地進場,帥氣十足。

5.JPG 

 

   ↓市政府前的比賽彎道感覺是不錯的觀賽地點。不過君跟我想再往比賽的起點去,在人潮還未擠爆,走走看看,充分感受2015環法賽現場的夯度。

6.JPG 

 

    其實,很多來觀賽的賽迷們早就在卡位了…我倆不為所動繼續往上走。跟人群借了一個可以拍照的空間,剛好選手們開始進場熱身。

7.JPG 

8.JPG 

9.JPG 

        街道旁兩側住家的人最便利輕鬆,不用人擠人站在陽台上就有極佳的視線和最輕鬆的空間。

10.JPG 

走著走著,遇到有人發旗子,就拿著它拍照。不太清楚旗子上面寫些什麼,但還是開心。

11.jpg 

我們來到轉播站前,一切都還沒就定位,於是繼續往前走。

12.JPG 

這是賽手熱身專用的配備,以前曾在電視上看過。

13.JPG

我們得在這裡回頭了,因為此處已經發生開始發生動彈不得的情況了。

14.JPG 

 ↓我們打算回到市政府前,不過擠爆狀況讓我們很難突破人群。後來,我們在轉播攝影機旁找到我們可以立足觀賽的好地點。才站好腳步,就有一輛<上面寫著Vittel>車子開始發飲料。

15.JPG 

16.JPG 

17.JPG 

現場發麵包,君拿到兩塊,開心不已。我們倆都覺得墨西哥口味的麵包特好吃。

18.jpg 

19.JPG 

麵包車旁的老先生正在發紀念品,紅色的格子帽,這頂帽子我們始終沒等到。不過卻由色先生手上拿到一頂藍色帽子

20.JPG 

不久咖啡車、麵包小姐也來了我們期待來一杯咖啡。想喝咖啡的人很多,可是來了之後,大家都很秩序地拿、等候。我們一段時間才喝到這一杯咖啡。免錢又有FU的咖啡,好喝 ^^

21.jpg 

 

22.jpg 

距離比賽時間還有兩三個小時,我們就是這樣的高舉雙手的迎接每一樣來到我們面前的紀念品、美食、咖啡。

23.JPG 

搶東西喧鬧的氣氛隨著進入賽道的車子而降低了分貝。每輛車都是贊助者的巧思,亦是炒熱氣氛的主角。隨即而來的重機讓遊行的隊伍多了分專業與帥氣。喧鬧聲有一段時間暫歇,於是乎我跟君蹲在地上吃起Maya為我們準備的三明治,周圍的觀眾也有些人自備三明治,吃著Maya早上早起幫我們準備的三明治,心裡滿是暖意!

24.jpg 

25.jpg 

看到所有的工作人員慢慢的就定位,就知道比賽即將開始了。轉播台轉播的語調漸轉為高昂,我們拭目以待、引頸期盼著。遠遠望著在起點stand by的選手。我雖然聽不懂法文,卻很明顯感受到空氣中加油歡呼聲的溫度沸騰,周圍的民眾喊著我聽不懂的加油聲,我呢?不知道法文的加油該怎麼講,時而中文加油,時而尖叫吶喊交錯著也是很盡興、盡力的加油著。

 

這一次有21的隊伍參加,每支隊伍都會從我們眼前呼嘯而過每支隊伍服裝不同、車子廠牌也不同但氣勢都一樣,一開始就不想輸在起跑點等到賽手在我們眼前消失,我們便抬頭看著大電視的轉播鏡頭,臨場感十足,望著大螢幕裡的Vannes空照圖,賣力的選手和加油的民眾彷彿讓Vannes古城復活…當下感受,令人有說不出來的感動。

26.JPG 

27.JPG 

28.JPG 

29.JPG 

30.JPG 

後來,我獨自一人往轉播台方向走去,只為了捕捉更多2015環法賽台後的鏡頭。從比賽起點側面看到賽手準備中…有的熱身繞圈,有的檢察車況,有的補充水分…。只可惜無法拍到帥氣選手正面

31.jpg 

32.jpg 

33.jpg 

35.JPG

隊伍最重要的補給車。幫忙補胎、換胎或處理選手的突發事況。記得我們去逛南特的那天,比賽中有位賽手跌倒,整個左手外側的皮都掀去,鮮紅一片,賽手忍痛把手放在補給車上(沒有停下來,兩台併行),讓工作人員幫忙上藥,然後繼續比賽。這是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個畫面<騎車一定會流汗,汗會會從傷口處的毛細孔出來想到就令人覺得痛。為了團體成績,賽手還是得咬著牙上路,更重要的是還有接下來幾天的比賽真是很令人佩服賽手的敬業、堅持>。

34.jpg

 

Mr. M說他也在電視上看轉播,這個比賽起點他有看到。這個彷彿是拉近我們距離的線^^

 36.JPG 

比賽中不可或缺的替賽手加油打氣的民眾。望著我右手邊這一排賣力加油的人,尤其是那位拿著黃色車衣一直吶喊的小朋友真不知道他是迷上哪一位車手?要是我的法語OK,我肯定上前打探^^

37.JPG 

38.JPG 

39.JPG 

40.JPG 

最羨慕這三位民眾…不用擠人、視野又最棒。

41.JPG 

43.jpg 

比賽就在歡樂中不知不覺結束,轉播車旁周圍的觀眾一個個散去,剛剛熱鬧沸騰的喧鬧聲回歸平靜,就好像有人關掉沸騰的壺笛聲。只是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意猶未盡?

        我跟君還在轉播車旁慢慢的磨著時間,走出街道才發現街道上的櫥窗繪滿了各個店家迎接環法賽的心情。斗大的 Tour de France 2015 12 Juillet就像人生時間軸上的某一點,標註了值得慶祝又令人開心的一天。我拍下每一個跟我擦身而過的櫥窗,它們是我 "不可思議"參加了環法賽的紀念。

44.jpg 

45.JPG 

46.JPG 

47.JPG 

48.JPG 

49.JPG 

50.JPG 

路過這間麵包店,君買了一個1.5歐甜點,我們邊走邊Share人開心吃什麼都好吃,尤其是這麼有甜味的甜點。

55.JPG

53.jpg

54.JPG

 

 

 

  轉彎後,還未離開的小車,都是環法賽紀念T。整理照片時才想到,當初怎麼沒想到買一件紀念衫回來送給Mr. M呢?<後悔>

 

57.JPG

 

 

 

↓  街道上兩側並沒有壅塞的現象,我很狐疑剛剛爆滿的人潮都哪去了?疏散有加?逐漸遠離了市政府,意味著遠了比賽地點,意味著今天的體驗已成記憶。城市回復原來的平靜,可是我的內心還澎湃興奮著。想到剛剛和君不計形象搶抓紀念品、美食、糖果和咖啡並賣力地搖著旗子替選手加油......一籮筐滿滿的熱情似乎只能藉由跟君邊走邊聊邊分享來維持它的餘溫。56.JPG

        2015的環法賽為我找到眷戀布列塔尼的理由,就像融化在拿鐵咖啡裡的奶泡,是增添咖啡的口感和飲者內心溫度的元素。以後只要想起環法賽,我就會想起我遺留在布列塔尼的滿滿的熱情和四射的活力。Dear 君,謝謝你的陪伴,謝謝你的翻譯。再給你一個大擁抱,這趟旅行有你真好。 (2015/9/22 Leilei )    

        

 

arrow
arrow

    Leil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