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9) 帶著“看著辦”隨興心情來到布列塔尼的我們,第一站選擇以中古世紀古城聞名的“Vannes”(瓦訥)一日遊。Vannes果然名不虛傳:有完整的古城和最美麗的木桁架屋。古城與現代建築交錯、讓旅者猶如穿梭古、今時光長廊,沉浸在純樸又典雅的城牆裡頭,真的,連走路都是一種幸福;五顏六色的木桁架屋就像是穿了格子裝的屋子,讓旅者彷彿進入繽紛、多彩的積木世界,飛揚在鮮活又熱情的街道上,真的,連走路都是一種享受。古城旁有個港口(迪克湖-Etang du Duc),停滿了船隻,訴說著其是沿岸的城市地位。露天座上喫咖啡的人們就像飛上天空的氣球,心境輕鬆,隨風四處飛翔。此處沸騰熱鬧喧囂的很歐洲,只可惜我們走訪的這天,太陽太過熱情,烤焦了我們對迪克湖的愛意,回到台灣才發現,我們來Vannes好幾次,竟未曾想再來港口的附近走走、喝喝咖啡?有一種錯過了的殘念,好在還是有看上一眼有小地中海之稱的港口,殘念就沒那麼深了吧。

0.jpg

 

       Maya知道我們打算到Vannes逛逛,堅持要載我們三個姊妹淘至pharmace搭<10:50AM>公車…不想太麻煩Maya太多,但Maya的盛情難卻。所以這早,我們三個很輕鬆地來到St. de Rhuys (pharmace)站,一個相當純樸又美麗的小鎮,環境幽靜。

 

1.jpg

          搭了40幾分鐘的公車來到Vannes火車站前,火車站不算大,<面對>車站右邊有廁所,左邊有information辦公室。

2.JPG

       我們沿著站前的街道(Avenue Favre et Lincy)轉進Oliver de Clisson街道再接47 Run de la Fontane進入Vannes市區。Rue de la Fontaine街道旁是St.Patern教堂(Crêperie St. Patern)。<聽說St.Patern是發現布列塔尼的七個聖人之一,法國Vannes、Quimper、Saint-pol-de-Leon、Tréguier、Dol‐de‐Bretagne、Saint‐Brieuc、Saint‐Malo這七個地方,每七年都會輪到一次舉辦紀念活動。這天我們走進來,教堂大門並沒有開啟,無法入內參觀>>

3.JPG

4.JPG

         St. Patern教堂外開始有木桁架屋,是Vannes的市容特色之一。聽說德國、英國等歐洲國家也以木桁架房屋聞名,德國甚至有一條“木桁架屋之路”長達2800公里,穿越了整個德國。聽起來相當壯觀,不過沒去過德國的我無法靠著有限的想像力來讓自己震撼,倒是眼前的木桁架屋栩栩如生令人印象深刻。每一幢木桁架屋就像天空中的星星各自閃爍,卻一同照亮夜晚的星空。我就像數星星的小孩,依循著光源與方位,尋找心目中最美麗的一顆。咖啡色的木桁架屋老沉,淺綠色、黃色的木桁架屋活潑、清新,紅色的木桁架屋熱情大方再加上橫、豎、斜向、交叉的線條,木桁架屋就像上了妝一樣,有了逼真的表情。 

5.JPG     6.JPG 7 (2).JPG

8.JPG 9 .JPG

         我格外喜歡Rue Saint-Patern這條街道,緊緊依偎在St. Patern教堂旁沾染了其寧謐的氛圍。木桁架屋肩並肩整齊地在街道上爭妍比美,是我心目中最鮮亮的旅遊記憶。靜靜地望盡這條街,我才發現我沒有辦法單獨只挑某一棟來喜歡,因為這些木桁架屋都是Vannes街道美麗的元素,少了哪一間,美麗會有缺角。

10.JPG

          St. Patern教堂周圍實在太美了,忍不住拍照留念。我成為姊妹淘的攝影者,努力地拍下她們在我心目中最美麗的畫面。敏對我的相機不熟,在我 “龜毛”的要求下也有佳作喔! <我超愛這張照片的啦! 親愛的敏~感謝你包容我拍照時龜毛的要求 ^^ >。

11.jpg

       教堂旁第一間木桁架屋是服飾專賣店,可以進去Shopping。我趁君和敏進店逛的片刻,在對街上拍照<剛好小巴士觀光車經過>。拍照後,繼續沿著街道往上走,右手邊有緊鄰店家的露天座已經有人開始享受悠閒

12.JPG 13.JPG 

 14.JPG  

        走在這樣的街道上實在無法加快腳步,我總是走走停停又不時地回望來時路,置身街道與從街道抽離,拍下來的照片感受是不同的。我從戴高樂廣場望向St.Patern教堂,有漸漸遠離塵囂的感覺<即 Rue de la Fontaine街道與戴高樂廣場(Place du Gaulle)夾擠的三角地帶>。

16.JPG

     繼續往前,右手邊是頗具架勢的建築,我猜(??)應該是政府機關,莫爾比昂省的省會所在地 ( Prefecture du Morbihan-site du Gaulle) ??)。沒有人戒備著,可看起來一副森嚴的樣子,當下的我就沒想到要走進近拍。

18.JPG

 

       ↓沿著Rue du Marechal Leclerc走,是一個美麗而諧和的畫面<木桁架屋、花崗岩屋和現代化建築融合成一體(Rue du Marechal Leclerc&Rue de la Tannerie交叉口。

19.JPG

走了一段路後,我才發現我們的足跡是偏離古城區的<從戴高樂廣場右轉即可到達>,但多繞了這一圈卻發現一座紀念碑公園。Monument aux de 1914-1918 紀念碑上面刻著密密麻麻的人名,紀念著第一次世界大戰間為國家犧牲的人。來到紀念碑前,不禁肅穆起來,每一朵鮮花都都是一份緬懷。

20.jpg

 

從Saint Patern教堂一路走到公園,沿途豔陽不斷加溫,讓人不禁想喘口氣,喝口茶。我們在公園小徑旁的座位歇腳、喝水、吃餅乾。小徑上樹木筆直而挺立,交錯的林蔭時而陽光,時有徐風撫過肌膚,相當舒服自在<難怪有人喜歡拿著書帶著點心在這裡度過悠閒的閱讀時光>。

21.JPG

         穿過紀念碑公園,隔著一條街道(Rue Francis Decker)就能遠處眺望古城區。中古世紀的古城牆,黑色屋瓦、黑色尖頂彷彿會說故事般觸動我身上多情的細胞。我加快腳步,越過Francis Decker街道,拍下古城牆牆內外的風情。我努力地幫兩位姊妹淘找最好的角度…三個人正討論誰幫誰拍照時,有位法國人經過,主動說要幫我們拍合照。我們擺出最陽光的笑容,把燦爛的心情留在當下。 22.JPG 23.JPG 24.JPG 25.JPG 26.JPG

           我想認真地逛古城一圈,所以得沿Francis Decker回到St. Patern教堂旁,從Porte Prision(監獄門)開始逛。

27 .JPG

28.JPG

      昔日監獄的門口已變成營業用的BAR了,往前走還有矮窄筆直的樓梯,我猜應該可以通到監獄塔頂<監獄門前,我們逛了幾間紀念品店,在那兒發現了檸檬薑果醬>。通過監獄門後即是Shopping街。眼前這個小熊不停地吹著泡泡,整個街道的天空都充滿了夢幻的色彩。

29.jpg

30.JPG

31.JPG

32.JPG

33.JPG

這一幢房屋一樓是用花崗岩大理石(??)砌成,二樓再建構木桁架屋,特性十足。與之相望的是聖皮埃爾大教堂(Cathedrale Saint-Pierre)側門,抬頭望著拱門窗和尖頂,搞不清楚是哥德式還是羅馬式的建築特色,總之就是很雄偉、很有歷史歲月的份量。

34.JPG

      35.JPG 37.JPG 38.JPG

     街道的盡頭迎面而來的是3、4層樓高的木桁架屋,木桁架屋前是Vannes有名的聖皮埃爾大教堂(Cathedrale Saint-Pierre)的大門,兩者的距離間空出了一大片廣場,是不錯的活動空間。聖皮埃爾大教堂建於1160-1232年間,位於Vannes市區內的最高點,氣勢非凡,頗能顯現其對中古世紀對人民與宗教的影響力,可惜法文不識半字,對教堂的瞭解僅能從外觀上了。39.JPG 40.JPG 41.JPG 42.JPG 43.JPG 44.JPG

      ↓接近中午用餐時間,我們在教堂附近BAR Comme ala maison TABAC吃三明治<這間店是拜君買裙子所賜<女店員介紹>>。我們每人點了一份12吋長的三明治外加一份薯條。還不錯吃呢<後來我們吃了好幾次三明治,好吃與否都會拿來跟這間比較>,在法國,這是我們第一個露天吃三明治的經驗,有FU當然就要拍下來當紀念。

45.JPG

46.jpg 47.jpg

<<註記:在教堂附近發生一個小插曲:我在拍教堂的當下,君走失了…她從我身後消失,敏從教堂旁的街道與我會合,這才發現不見君蹤影。我們努力找了半天,一個找東一個找西,又怕兩個在找人過程中也迷路失聯,說好不要亂走。我沿路看,逢店就探頭,還是找不到人。我想敏應該也是…就在那個當下,我們逛教堂的心情都沒了。約莫30分鐘,君從教堂前一間服飾店開心地走出來,手上拎著戰利品,完全沒有觀察到我們倆緊張的心情。我們這一團就屬君最沒方向感,他的走失,讓我們小緊張了一下。只是,很奇怪呢,她買的店,我有探頭進去找就是沒找著。不過,看著君拎著戰利品喜孜孜可愛的模樣,我倆都不忍心多講他幾句。為了折罪,君說要請我們吃午餐,好在,她遇到體貼的姊妹淘,不忍讓他破費,只讓她用一盤薯條思過...哈哈>> 

 ↓用完餐後,我們花了10來分鐘把沒有走過的路快速逛過,所到之處都是透過相機鏡頭來捕捉。<匆忙地按快門便離開,記得走在市政廳的路上,我跟君、敏說:今天逛得很充實了,只可惜沒看到一對夫妻的雕像…。沒想到回台灣整理照片,這才發現我耿耿於懷miss掉的石雕像 "Vannes and his wife"其實就在這張相片中,無意間被我帶回來了>。

48.JPG

 

<儘管沒有特寫,還是很開心。在此,隨意上網找一張照片來填補一下沒有特寫的空虛吧! <相片來源:http://www.peacham.com>  (若有侵權請告知一聲)

vannes and his wife.jpg

 49.JPG

離開Shopping區往古城牆區前進,離開前再回頭拍下走過個足跡<Verity君買裙子的店,店員介紹三明治店給我們>。

50.JPG

 

來到古城的後門,這個後門無法進出,只能遠觀。圍牆後方似乎是一個熱鬧的酒吧,遠遠的望去,就好像在城堡內飲酒作樂。

52.jpg

 

沿著城牆走,便能來到連接古城與市區的橋。城牆後方人潮沒那麼多,慢慢地散步感覺很不錯。

53.JPG

 

從城牆外轉進拱門迎面而來的是古橋。橋上的城牆有一座似乎是聖母的雕像<忘了給特寫>,橋兩側都是來古城區必拍的景致。橋上視線所及都是中古世紀的遺跡,讓人有回到中古世紀的錯覺。

56.JPG

62.JPG

 

這麼有FU,就來個紀念吧。記得拍照當下,人車來往不停,光是要拍到幾乎淨空的畫面就拖了好多時間。敏…那個時候人都不知道跑去哪了

57.jpg

 

橋的左側是一幢以黑色色系為主的木桁架屋,聽說沿著溪旁是以前婦女洗衣服的地方。我覺得跟遠方的古堡對映起來,這裡離城堡很遠,似乎是僕人奴隸的工作地。

55.JPG

橋的右側是市政廳(當天這裡有畫展)。中古世紀的階梯、護城河、拱形橋在紅花綠地的襯映下多了一分纖柔。我一個人沿著拱橋上的街道(即Francis Decker街道)繼續往前,走走停停拍下最愛角度。不同角度的古城區就像蒙娜麗莎的微笑,任何時刻看她,她總是以微笑的眼神回報你。

 

22.0.JPG  

 

58.JPG

51.JPG

 

59.JPG

       ↓市政廳的正面很氣派,我得意的是那張張貼在其前的黃色自行車選手海報。那是Vannes每年暑假最Hight,最沸騰的表徵。<整理照片的當下,我才發現市政廳早已高掛環法賽比賽的日期...我的眼睛實在是太大以致於沒有看見這麼棒的廣告。好在,有隨便亂拍,它讓我記起比賽當天的熱鬧>

60.JPG 61.JPG

 

好奇的我加快腳步從市政廳右側的拱門走出去,這才發現聖文森門(Porte Saint-Vincent),18世紀的門,與迪克湖(Etang du Duc),Vannes的港口相通。這個門附近人潮明顯多很多,相當熱鬧。我趕緊回頭跟敏與君回報,讓她們也來這裡湊一下熱鬧<整理照片時又發現不小心又拍下環法賽在巷弄間廣告的旗幟,開心>。

63.JPG

65.JPG

 

回頭發現這條街的巷弄有FU<還是忍不住要講一聲:好在有隨便亂拍,原來很多店家早已為幾天後即將要開始的環法賽高掛海報了> 

64.JPG

寧靜的港口、現代化的建築、熱情的旅人、豔陽藍天柔和成Vannes港口美麗的畫面。這個景象讓Vannes有小地中海之稱,動<港口>靜<古城>皆美的Vannes,心中忍不住要替她加分。老實說,這份體驗是回到台灣後,我才從照片中感受到的。只記得那天我們在Vannes港口(的聖文森門)前找地圖,太陽過於熱情,敏忍不住撐起陽傘,我們三個人紛紛躲進傘下的蔭涼處,卻投來諸多路人狐疑的眼神和驚訝的表情,陽光下撐傘成為奇觀,只好此地不宜久留的走人先。

66.JPG 67.JPG

在港口沒有多停留,快速地拍完幾張照片後就憑藉著方向感往車站的方向前進。走了一段路,發現現代建築物與老式樓梯共存的畫面,我把鏡頭伸進欄杆裡拍下這張很獨特的照片。

68.JPG

 

沒幾步路就來到“HOTEL DE VILLE”,望著Hotel幾個斗大的字,我還跟君說這個旅館好讚啊…沒想到君說:Hotel在法語是市政廳的意思…這下才了解。

69.JPG

 

我們不知不覺,幸運地又走到必訪的景點了,只是在整理照片的當下,望著市政府前那幾幅象徵2015法國自行車賽的Logo,無法理解為何我<自動>視若無睹???…這真是不懂法文的最高境界了<自動刪去法>。

70.JPG

71.JPG

 

來到市政府前,兩位姊妹都累了,坐在樹下的椅子上發懶了。而我呢?無法停止好奇,快速繞市政府一圈,拍下幾張還不錯的照片後才離開

   72.JPG

市政廳旁的Middle School Jules Simom

73.JPG

Middle School Jules Simom旁不知名的建築

74.JPG

市政廳前熱情的戀人<是不是很有法國的味道呢?!>

75.JPG

 

76.JPG

逛完市政廳已經下午五點多了,我們打算搭6:20PM的公車回Pharmace,所以Vannes的一日遊就在這裡Endding了。只是我萬萬沒想到,我又給環法賽海報一個特寫了,而且,接下來,我還因為環法賽再來市政府一趟。 五點多走在那個熟悉再不過,往Vannes的車站方向的路上,太陽依舊刺眼,但是我們三個人都帶著滿滿的收穫回家。(2015.9.1 Leilei)

77.JPG    

 

arrow
arrow

    Leil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