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日期:20240315

這天早上去看診,幸好沒有花太多時間。結束後回到家,M先生問我去哪裡走走?心想剩下半天時間就近就好,畢竟下午四點半換他看診也走不遠。選了[苗栗公館鶴岡鶼鰈情深的夫妻樹]作為目的地,反問M先生:OK嗎?沒想到他說OKOK,哪裡都OK。馬上變身為一位吃苦耐勞又任命的司機(笑)。打定目的地,上了車就很輕鬆了,音樂撥放,導航設定,45分鐘就抵達公館的鶴岡社區。抵達前30秒,導航說:右轉後,目的地及在您的左手邊。撇見這樣隱密的角落,瞧見神木枝葉茂盛,一片生氣,開心了起來。

【老樹情懷4】苗栗公館。鶴岡神木,樟樹與茄冬樹共生夫妻樹

原來鶴岡神木位在鶴岡活動中心的後院(廣場),走進牌樓我就對M先生說:哇~好棒的地方啊!!來這裡泡茶聊天很可以啊~神木就在人們的身邊,時時刻刻提供服務,站在樹前的我不禁羨慕起這裡的居民。不等M先生停好車,就要他讓我先下車。這天我特地帶了相機出門,準備留下紀錄,沒想到才拍兩張照片,螢幕就顯示記憶卡有問題,我以為記憶卡被我拔出來忘記插回,沒想到是真的有問題,一直提示我要格式化,一堆相片都還沒整理還沒紀錄,要是記憶卡壞了,我肯定會哭。擔心也無濟於事,拋開,用手機還是能記錄,剩下的煩惱回家確定後再說。

這裡儼然就是居民聚會聊天的好所在,有伯公廟、有石桌石椅,樹旁還有一座自流井,井的前方還有公廁。我從自流井旁小斜梯走下來,感受縣政府美化自流井周遭的環境的心思,濃濃的客家氛圍,只是我很好奇現在還有人會蹲在溝旁洗衣嗎?

從土地廟前的香爐整個取景,我發現這兩棵樹真的很厲害,不僅樹枝一直向外延伸,彼此還相交錯分不清彼此,樹蔭幾乎快壟罩廣場的天空,共生的樣貌顯而易見,難怪在地居民稱之為夫妻樹。仔細觀察,發現土地廟的斜前方還有一棵榕樹,雖然樹齡不能與樟樹、茄冬樹相比,但是謙虛地佇立在兩棵神木旁,學習著兩棵神木的精神。三棵樹映入眼簾,一棵樹不成林,三棵樹成為森,這裡是鶴岡村居民調節空氣、溫度和攏聚居民生活重心的森林。

我從自流井尾端走至欄杆,從公廁的角度去看這兩棵夫妻樹扶持的狀況。兩樹幹就依偎在圳溝旁,根部可能早就滲入圳溝,溝水的水質對神木的健康應該是扮演重要的腳色,腦中浮過這個問題。繼續繞到簡介牌前才知道1992年鶴岡夫妻樹才正式公諸於世(樟樹預估有八百歲樹齡,樹高22公尺、樹徑2.8公尺;茄冬樹齡約有五百歲,樹高21公尺、樹徑7.5公尺)。走進兩棵神木,才發現樟樹的樹幹已經蛀出一個非常大的洞。或許對數木來說是一個危機,枝幹會往沒有生病的一側努力繁衍、生長,才造成樟樹橫著長,經過伯公廟再繼續擴張。如果說樹沒有生命,能讓人信服嗎?我始終相信這麼大的樹一定有靈又有魂。

這裡並沒有羅列關於伯公廟的介紹,故對這座伯公廟只能從其門前「昭和五年」揣測廟是不是建於昭和五年(民國19年)?   (網路上傳聞:曾經有地方人士建議改建伯公廟,但擲茭杯多次都未得到首肯的信杯,地方人士便猜測,可能新建廟會破壞樟樹、茄苳樹的枝幹故土地公不答應)。拍完照,我只能帶著美中不足的感覺轉移注意力,才發現旁邊有個簡易,用四方形平台搭起的土地公廟。不管廟齡、廟名如何,心誠則靈,我誠心地雙手合十請求神明保佑。

這天我和M先生失算了。出門前,台中氣溫溫度偏高,兩人穿了件薄外套就出門了,過了三義天氣轉陰,來到苗栗溫度驟降。本來已經準備甜點和咖啡準備在此輕鬆度過下午茶時間,無奈溫度太低讓我兩直覺得冷,舞法久待。甜點、咖啡都留在車上喝,準備前往公館五穀宮。這裡~~太讓人喜歡了,下次一定準備好再來這裡慢慢晃一個下午。


-------------------------------------------照片分享-----------------------------------------------------------------

原來這裡是鶴岡社區的活動中心。2008年,這兩棵樹特意被命名為「鶼鰈老樹」,所以牌樓右側有「鶼鰈情深」令人動容的字眼。

【老樹情懷4】苗栗公館。鶴岡神木,樟樹與茄冬樹共生夫妻樹

活動新的牆上,映著春耕秋收的意象圖

【老樹情懷4】苗栗公館。鶴岡神木,樟樹與茄冬樹共生夫妻樹

聽說這是自流井,無須借助人力或機械力就,會自動流出泉水

【老樹情懷4】苗栗公館。鶴岡神木,樟樹與茄冬樹共生夫妻樹

【老樹情懷4】苗栗公館。鶴岡神木,樟樹與茄冬樹共生夫妻樹

【老樹情懷4】苗栗公館。鶴岡神木,樟樹與茄冬樹共生夫妻樹

【老樹情懷4】苗栗公館。鶴岡神木,樟樹與茄冬樹共生夫妻樹

batch_補2.JPG

自流井的盡頭有欄杆圍起來,越過欄杆就能看到茄苳樹和樟樹緊緊相依在一起

【老樹情懷4】苗栗公館。鶴岡神木,樟樹與茄冬樹共生夫妻樹

batch_補1.JPG

樟樹的樹幹延長至此,中間經過石埔仔伯公廟,想不透怎麼會長成這樣?樹幹粗大,竟然不會倒?

【老樹情懷4】苗栗公館。鶴岡神木,樟樹與茄冬樹共生夫妻樹

batch_補10.JPG

【老樹情懷4】苗栗公館。鶴岡神木,樟樹與茄冬樹共生夫妻樹

【老樹情懷4】苗栗公館。鶴岡神木,樟樹與茄冬樹共生夫妻樹

面對石埔仔伯公廟,樹幹的張力更清晰可見

【老樹情懷4】苗栗公館。鶴岡神木,樟樹與茄冬樹共生夫妻樹

batch_補3.JPG

樹幹缺了一個大洞,樹幹停止生長,其他的就歪著長

【老樹情懷4】苗栗公館。鶴岡神木,樟樹與茄冬樹共生夫妻樹

batch_補8.JPG

batch_補7.JPG

batch_補8.JPG

【老樹情懷4】苗栗公館。鶴岡神木,樟樹與茄冬樹共生夫妻樹

是不是建於昭和五年?

【老樹情懷4】苗栗公館。鶴岡神木,樟樹與茄冬樹共生夫妻樹

聽說日據時代,日人有意砍樟樹提煉樟腦,後來保證劉德從發起護樹運動,透過律師聯名爭取才讓此樹被留下來

【老樹情懷4】苗栗公館。鶴岡神木,樟樹與茄冬樹共生夫妻樹

1999年,曾有樹醫生為兩樹打營養針以抵抗病蟲害,2000年象神颱風吹斷了不少枝幹,但一旁的土地廟卻毫無損害。

【老樹情懷4】苗栗公館。鶴岡神木,樟樹與茄冬樹共生夫妻樹

【老樹情懷4】苗栗公館。鶴岡神木,樟樹與茄冬樹共生夫妻樹

【老樹情懷4】苗栗公館。鶴岡神木,樟樹與茄冬樹共生夫妻樹

【老樹情懷4】苗栗公館。鶴岡神木,樟樹與茄冬樹共生夫妻樹

batch_補9.JPG

【老樹情懷4】苗栗公館。鶴岡神木,樟樹與茄冬樹共生夫妻樹

【老樹情懷4】苗栗公館。鶴岡神木,樟樹與茄冬樹共生夫妻樹

【老樹情懷4】苗栗公館。鶴岡神木,樟樹與茄冬樹共生夫妻樹

【老樹情懷4】苗栗公館。鶴岡神木,樟樹與茄冬樹共生夫妻樹

【老樹情懷4】苗栗公館。鶴岡神木,樟樹與茄冬樹共生夫妻樹

【老樹情懷4】苗栗公館。鶴岡神木,樟樹與茄冬樹共生夫妻樹

【老樹情懷4】苗栗公館。鶴岡神木,樟樹與茄冬樹共生夫妻樹

【老樹情懷4】苗栗公館。鶴岡神木,樟樹與茄冬樹共生夫妻樹

【老樹情懷4】苗栗公館。鶴岡神木,樟樹與茄冬樹共生夫妻樹

【老樹情懷4】苗栗公館。鶴岡神木,樟樹與茄冬樹共生夫妻樹

準備好的甜點和咖啡

【老樹情懷4】苗栗公館。鶴岡神木,樟樹與茄冬樹共生夫妻樹

【老樹情懷4】苗栗公館。鶴岡神木,樟樹與茄冬樹共生夫妻樹

【老樹情懷4】苗栗公館。鶴岡神木,樟樹與茄冬樹共生夫妻樹

路邊簡易的土地公廟?

【老樹情懷4】苗栗公館。鶴岡神木,樟樹與茄冬樹共生夫妻樹

 

【老樹情懷4】苗栗公館。鶴岡神木,樟樹與茄冬樹共生夫妻樹

我是比例尺(不太準,我還離樹幹兩公尺)

【老樹情懷4】苗栗公館。鶴岡神木,樟樹與茄冬樹共生夫妻樹

 

【老樹情懷4】苗栗公館。鶴岡神木,樟樹與茄冬樹共生夫妻樹

也是信仰

【老樹情懷4】苗栗公館。鶴岡神木,樟樹與茄冬樹共生夫妻樹

【老樹情懷4】苗栗公館。鶴岡神木,樟樹與茄冬樹共生夫妻樹

【老樹情懷4】苗栗公館。鶴岡神木,樟樹與茄冬樹共生夫妻樹

【老樹情懷4】苗栗公館。鶴岡神木,樟樹與茄冬樹共生夫妻樹

【老樹情懷4】苗栗公館。鶴岡神木,樟樹與茄冬樹共生夫妻樹

【老樹情懷4】苗栗公館。鶴岡神木,樟樹與茄冬樹共生夫妻樹

【老樹情懷4】苗栗公館。鶴岡神木,樟樹與茄冬樹共生夫妻樹

【老樹情懷4】苗栗公館。鶴岡神木,樟樹與茄冬樹共生夫妻樹

【老樹情懷4】苗栗公館。鶴岡神木,樟樹與茄冬樹共生夫妻樹

【老樹情懷4】苗栗公館。鶴岡神木,樟樹與茄冬樹共生夫妻樹

鶴岡活動中心公佈欄

【老樹情懷4】苗栗公館。鶴岡神木,樟樹與茄冬樹共生夫妻樹

【老樹情懷4】苗栗公館。鶴岡神木,樟樹與茄冬樹共生夫妻樹

鶴岡活動中心公前的公車站牌

【老樹情懷4】苗栗公館。鶴岡神木,樟樹與茄冬樹共生夫妻樹

站牌前的馬路

【老樹情懷4】苗栗公館。鶴岡神木,樟樹與茄冬樹共生夫妻樹

 

 

 

arrow
arrow

    Leil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