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梵諦岡博物館出來之後,在RICCA的小餐廳用完餐後,隨即散步到聖彼得大教堂

雖說聖彼得大教堂有名的是它的大穹頂,但當我從梵蒂岡的界線城牆進入後,

最令我注目的是可容納30萬人的廣場、由284根多里亞士圓柱所形成的迴廊和迴廊上142位的聖人像

走在迴廊外,142位聖人像就像是教堂、來訪者的守護者,

進入迴廊內,圓柱的高聳凸顯人的渺小,圓柱間自然形成的陣列,來訪者能有秩序的前進,

讓人於行進間意識到宗教的正面強大能量,真的!從沒見有這麼大廣場的教堂...

教堂本身也很大~氣勢十足~難怪有人說看過聖彼得大教堂後 沒那容易再被其他教堂震撼

當我駐足點<接近大穹頂>俯瞰教堂祭四處,下方正傳來的聖歌?(祭祀歌?),

樂聲裊裊環繞在大穹頂周圍直搗島心坎,

儘管祭壇離我很遠,還是能夠感受到一股肅然的氛圍環繞在教堂裡

這種獨一無二的莊嚴感就好像是真理般不可取代,令人自然而然地敬畏

0.JPG

跨過這個城牆拱門,迎著我們的是堅挺的圓柱所建構起的迴廊

親身站在迴廊旁,才知道這圓柱有多高!

1.JPG2.JPG

剛抵達這裡時,隱約感受到人潮逐漸靠攏的氣氛,

當時一心想上大圓頂,所以忽略了這個氣氛<事後才知道過不久,教宗將出現>

3.JPG

我沒有馬上進入教堂,反倒從教堂旁側進入買票登大圓頂

走樓梯5歐,搭電梯7歐,兩歐之差,最後一段通通得爬樓梯 

但天氣陰晴不定,我擔心會下雨,所以花點時間把想拍的景通通取回家

4.JPG

廣場非常大,廣場直徑約240公尺,聽說可以容納30萬人...

5.JPG 6.JPG

教堂前的方形尖碑高約25公尺,聽說是從埃及運來的,聽說它也是從以前到現在就未倒過的尖碑

聽說...方尖碑上的十字架還保存著當初釘在耶穌身上那支十字架碎塊

8.JPG

廣場前,尖碑兩旁有噴泉,可惜噴泉沒有水<這~~讓人有點失望,來這裡總是想看到最好的>

9.JPG

 

從這裡排隊買票登上大圓頂

11.JPG 12.JPG

 

<好像是購票證明,不太記得了>

13.JPG

走到一半,抬頭望,似乎還有一段路<好在我平常有運動,這幾百階的階梯沒累壞我 ^^>

 

14.JPG

 

從這裡可看到祭壇中心的聖體傘,可以納入整個教堂的氣氛

我很喜歡站在這裡~~所以多待了一些時間,聽聖樂,感受祭祀的當下

<好像只有爬樓梯看得到這部分 搭電梯看不到喔>

18.JPG

 

21.JPG

 19.JPG 20.JPG

大篷型天花頂,是由米開朗基羅設計<聖殤也是>,但他在完工前過世,後人還是將功勞歸功於他

大篷型天花頂底下就是由貝尼尼設計的聖傘體<由四根20公尺螺旋圓柱體+頂篷所形成>,重約3.7萬公斤

 22.JPG

聽說這是全世界最大的鑄銅物...要彰顯教宗的地位,這算是發揮到淋漓盡致,極盡奢華了吧

34.JPG  24.JPG

芎頂牆上有天使的作品

25.JPG

繼續往上爬,樓提狹窄,很難並肩而行,而且越來越窄

26.JPG

登頂後,整個羅馬、梵諦岡市容貌盡收眼底,真心覺得這個建築真偉大<在那個年代>

聖彼得教堂前的廣場和像前延伸的道路連成了一支鑰匙,似乎說明了羅馬及是義大利之鑰

<所以我在梵蒂岡的郵局買了這張明信片寄給自己>

27.JPG

進入教堂後,來參觀的人不少,

 29.JPG

來這裡必看的藝術品<聖殤La Pieta>,聽說這是米開朗基羅唯一刻上簽名的作品

<很可惜沒拍得很清楚>

柔和的燈光下,聖母抱著已死去的兒子,神情是既悲傷又堅強...

儘管僅是一座雕像,還是令人感動

30.JPG

教堂是以十字型來展開,長軸的部分稱之身廊,寬有58公尺...金碧輝煌的氣勢...

31.JPG 32.JPG

 

33.JPG

由於時間緊迫,我匆忙得看完聖殤,拍完幾個氣派的教堂一隅,便匆忙前往教堂下方參觀梵諦岡墓穴

這個地方禁止拍照,所以我收起相機,把記憶留在腦海裡

經過幾個階梯,穿過一片玻璃電動門,隨即進入教堂底下的棺木區

教宗教皇的遺體躺在透明的棺木隔著網格鐵絲網與觀賞的人僅隔著象徵式的距離

感覺很像在觀賞木乃伊...但每個軀殼都有真實的臉孔,感覺更像在大體都已整理好的太平間

教宗的遺體一具具整齊的排列在規劃的區域內,讓參觀者瞻仰

有那麼瞬間,竟有錯覺回到了古代的羅馬,它們雖往生卻真實地出現在我眼前

說實在的,這有震撼到我...正視"死",當下我也什麼都不怕

望著這些軀殼...這是羅馬文化的見證...只是很可惜我不諳羅馬史

不然我真的很想看看幾位叱吒當代者的容貌

 

<兩天後,我和來自不同縣市的開會者會合後,聊天...卻發現她們錯過了這個點,很可惜!>

 

天色漸晚,人潮退去,我漫步往聖天使堡的方向去...心中卻還有一點不想走

這麼大的教堂...我還有很多都沒看到地方

7.JPG

 很可惜沒拍到天黑以後的聖彼得大教堂....

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il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