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攝時間:2015.02.07

記憶中的蕾媽的家鄉是一個春耘、夏耕、秋收、冬藏的典型農村

"一日之計在於晨","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耕田而食","自給自足"等刻劃農村步調與作息的描述

早在我小時後便以圖像的方式深根腦海

L型矮平房前的院子有外婆帶著斗笠養牛、餵豬、拔豆子的身影

阿舅在黎明破曉前即至田裡農忙然後荷著鋤帶著塵土回家...

然而,對於外婆家的農地到底是方是圓是扁,裡面種了哪些農作物卻不甚清楚

直到開始愛上泥土的溫度,喜歡單純的農村生活才留意到這塊美麗的蓮霧園 

2.JPG

趁著此次南下...我終於有機會到外婆家的農地看看

關於第一次約會的收穫是令人開心的

跟著表姐的步伐來到蓮霧園入口,蔥鬱的蓮霧樹映入眼簾

隨即是拉吉歐的賣藥電台聲...小小的收音機極盡撕裂吶喊著

電台廣播就像是種田人的伴侶,邊作邊唱才不會令人"訝森"<台語音>

在這偌大的園子裡是需有互動的聲音,就好像"那人那山那狗"的郵路裏那隻黑狗的角色

0.JPG

 

阿舅和阿哥從蓮霧園的盡頭走來,帶著我開採蓮霧

望著這片其實比想像中還要雜亂的園子,心中一片竊喜

因為就喜歡這種原始的感覺。。。蓮霧樹與雜草共生,永續生生不息

蓮霧園的外圍還種了幾棵檳榔樹...這天園裡比較泥濘,因為正值放水澆水期

1.JPG 

 

3.JPG

 

說起開採,還真不好意思,外婆家的哥姐都知道我愛吃蓮霧

每次回來都讓我盡興開心的吃個夠...

有時回來早了外婆家園子的果未熟便向好友借調

這次似乎又回來早了不見黑珍珠蹤影<只見幾顆含苞待放>

再等兩星期才能開採的黑金剛也得一袋袋慢慢檢視早熟者

而且這樣的動作得要謹慎小心的人才做得來

見著表哥一袋袋巡視,輕輕撫著蓮霧外帶,小心奕奕的打開封袋

才發現我這種粗枝粗心的人只適合站在旁邊等著

阿哥說:金剛蓮霧只要熟了,剪下蒂的瞬間,果實便會煞間產生裂紋<這真是不可思議...>賣相就不好

還說黑珍珠跟金剛蓮霧的樹是一樣的,只是花苞<?>顏色不同<待查>

5.jpg

 

就是這種與作物互動的過程讓人感動...只有農夫知道作物的需求,懂得溫柔的對待與照顧

<看到這一幕,不禁想起無米樂崑濱伯照顧田地、除草、犁田的心情>

每一次小心的剪下金剛蓮霧,還得更小心捧在手上,輕放地上。我家阿姐在旁打裡著...

9.jpg

 

各個飽滿豐厚的果實是慰勞耕種辛苦最好的禮物<右下角 剪下後馬上裂開>真是粒粒皆辛苦

10.jpg

 

我們這樣一路的巡視下來,有些正在開花

6.JPG

 

套在袋子裡即將成熟的蓮霧

7.JPG

 

黑珍珠蓮霧?

8.JPG

 

阿哥說:金剛蓮霧與黑珍珠的牙顏色不同 

回加整理照片時,已經不記得這樣顏色的芽會長出什麼品種的蓮霧

11.JPG

 

園子裡還有檸檬、柚子、椰子、芭樂、荔枝作伴

長這麼大第一次看到檸檬和檸檬花,真是有夠土,但也真的開心

      12.jpg

 

見到這早熟的柚子,真讓人不敢相信,畢竟離中秋節還有八個月

13.JPG 14.JPG

 

止渴退火的椰子樹,哇!挺高大的唷

15.JPG

 

16.JPG

 

悄悄長芽準備上場的荔枝樹

17.JPG

 

花了一個小時在園子與金剛蓮霧初次對話

心裡有些感動是來自這樣專注認真的神情

<阿舅是不多話,靦腆的老實人,壯碩的身形應是每天勞其筋骨鍛鍊出來的

就好像後壁無米樂的崑濱伯...80幾歲了耳聰目明還繼續耕田

這樣的長者,我打從心裡面敬佩,希望他們都能健康呷120<似乎離題了>>

黝黑的皮膚下是數十年的耕作經驗與奉獻的積累

記得崑濱伯說:"作事人"<台語>哪驚曬嘿,就不用耕田了

彷彿"做事人"就是要帶著一顆比太陽還要熱情的心為台灣的土地打拼

年輕的我不懂為什麼阿舅會曬的那麼黑

現在的我懂了 那種黑是台灣農業國寶的顏色

這塊土地有這些長者的努力,我們的農業才會世界頂尖

 4.jpg

 

(文完於 2015.03.28 Leilei)

PS. 這次是第一次自己開車回南部,沒想到滿載而歸,整台車被熱情<的擔路>塞到沒有空隙

阿姨的手藝與愛心、阿哥的蓮霧與高麗菜乾、辣椒罐、阿姐的棗子水果還有一些當地栽種無毒的果菜

從不愛麻煩別人的我,感到很不好意思,這一趟南下之旅,麻煩了好多人

南部就是因為有這些人,才讓人戀戀情深 <愛你們> 

 

 

arrow
arrow

    Leil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