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訪日期:20230324

拜訪完草屯坪頂神木,對老樹木的愛戀讓我跟M先生接續再訪南投信義鄉神木村的神木。從台中出發上國道3轉台21(玉山景觀公路水里玉山線),花了將近一小時50分鐘才到停車處,停好車再15分鐘步行時間才能與神木村的神木相見。步行這一段路沿途沒有遮蔽,幸好有做功課,隨身攜帶陽傘,躲避了豔陽的炙熱,走起來稍有安慰。腳底下大小不均的石頭,發出喀喀聲響伴著我們。低頭慢行步於略彎曲的路徑上,兩側山壁矗立,放眼望去頁岩、巨岩、大小不均的石頭遍布,步行在溪谷中有股被孤立的感覺。揣想大風大雨加土石流發生的當下,我的立足點是恐怖又危險的地帶就讓人不寒而慄。在我見過神木後,加深我對這棵神木的敬畏,身處危險地帶的祂是如何躲過神木村好幾次風災、土石流的呢?

【老樹情懷2】南投信義。神木村之神木

現在科技方便,去哪裡只要有goole地圖,很多地方都能順利抵達,今天也不例外。目的地設好:神木村神木,導航就帶領我兩到最接近神木的地方。車子過橋後,理性判斷要折返,把車停在橋邊步行進入比較妥當。我家的車老了,深陷卡輪危機就麻煩了!

折返後,把車停在千年樟神木指示牌附近

【老樹情懷2】南投信義。神木村之神木

再往前推進,又有指示牌指出"樟神木"方向

【老樹情懷2】南投信義。神木村之神木

車子過橋之後,往遠處望去,沿路都是石頭,還有兩位準備往前探訪的遊客

【老樹情懷2】南投信義。神木村之神木

步行的好處就是能把風景看得更詳細(比如,橋的名字),跟四周的環境更親近

【老樹情懷2】南投信義。神木村之神木

【老樹情懷2】南投信義。神木村之神木

納瑪嘎班溪橋,長45公尺,寬7公尺,經度120.86025,維度23.5268

【老樹情懷2】南投信義。神木村之神木

橋的兩側是??的溪谷,經過多次風災、土石流,溪谷已經柔寸斷

【老樹情懷2】南投信義。神木村之神木

【老樹情懷2】南投信義。神木村之神木

【老樹情懷2】南投信義。神木村之神木

(過橋後往前望)

【老樹情懷2】南投信義。神木村之神木

(過橋後回望)

【老樹情懷2】南投信義。神木村之神木

藍天白雲,天氣非常好

【老樹情懷2】南投信義。神木村之神木

拎著咖啡往前行,咖啡是我倆的精神食糧,出門沒喝咖啡沒勁沒電,只想睡

【老樹情懷2】南投信義。神木村之神木

我想這條路應該經過很多次的整理,把大石頭從路中移至旁邊,讓人車好行通行

【老樹情懷2】南投信義。神木村之神木

滿地的片岩、大石頭,足以想像土石流的威力,

【老樹情懷2】南投信義。神木村之神木

南投信義鄉的神木村以頁岩為主,海拔高度820-2862公尺,主要溪流有和社溪、神木溪、那馬嘎班溪、出水溪。由於地勢落差大,溪流多,一旦遭逢大雨颱風,都會產生巨大的經濟損失。85年賀伯颱風、90年桃芝颱風、93年七二水災、98年八八風災讓神木村遭受土石流沖毀橋墩、民舍農田,一度讓神木村無法與外界聯繫。921地震後,地質脆弱,神木村每年颱風季都有潛在未知的風險擾動著,這天我走過溪谷,能想像土石流的威力,站在頁岩遍布的溪谷中,彷彿被孤立般,難怪神木村會被稱為山中孤島。

土石流摧毀的橋墩

【老樹情懷2】南投信義。神木村之神木

(溪谷兩側的景緻)

【老樹情懷2】南投信義。神木村之神木

【老樹情懷2】南投信義。神木村之神木

【老樹情懷2】南投信義。神木村之神木

沿途沒有遮蔽,看到這個指標我笑了,連指標都怕熱隨意地依偎在一堆草的旁邊,或許哪天再來一次大雨,石頭指標也會被移位吧

【老樹情懷2】南投信義。神木村之神木

M先生等我拍石頭指標(藍色衣服與紅色的傘很搭)

【老樹情懷2】南投信義。神木村之神木

沿著路走到盡頭,眼前出現一台賓士休旅車,我們知道目的地就在車子旁,只是沒想到被稱為神木的樹木怎麼這麼小,很疑惑...(難道是賓士車太大了嗎?),跟M先生說:樹木好像沒有想像中大呢?

【老樹情懷2】南投信義。神木村之神木

當預期不是預料中的那樣,就隨遇而安吧,在樹下野餐,也是挺舒服的

【老樹情懷2】南投信義。神木村之神木

沒想到才轉念後,順著路前進,又有一棵更大的神木直立於眼前。挺拔的神木像似跟我兩玩躲貓貓似的,在幾步路後直立眼前,讓我嘴角上揚開懷了起來。

【老樹情懷2】南投信義。神木村之神木

我跟M先生同時讚嘆了起來:真的很高耶,才互相分享前一刻看到小棵樹木的心得。小樹是最佳的配角,把神木襯托得高大無比

【老樹情懷2】南投信義。神木村之神木

神木前有個小土地公廟,廟前有個大石桌,石桌上擺放一瓶高粱酒,桌旁掉落一包乖乖

【老樹情懷2】南投信義。神木村之神木

想必這個指示牌是最近才立上去的,有些youtube頻道沒有這個看板

【老樹情懷2】南投信義。神木村之神木

神木前方峰峰相連,景色優美

 

【老樹情懷2】南投信義。神木村之神木

【老樹情懷2】南投信義。神木村之神木

 

【老樹情懷2】南投信義。神木村之神木

 

【老樹情懷2】南投信義。神木村之神木

【老樹情懷2】南投信義。神木村之神木

這裡環境很棒,遠離塵囂,相當幽靜。或許是剛剛來的路上,孤立的感覺已油然而生,對神木能躲過幾次土石流侵襲,我心中還是滿滿的不可思議。站在祂的前方,除了敬畏還是敬畏。快速地拍照後,找了個比較蔭涼的地方席地而坐,開始享受咖啡與悠閒結合氛圍

 

【老樹情懷2】南投信義。神木村之神木

隨意找了個能坐下來的石頭,打開7-11的御飯糰、生菜沙拉和咖啡....才發現7-11店員給錯咖啡,黑咖啡變成拿鐵,讓不喝奶的M先生只能乾吃御飯糰....

【老樹情懷2】南投信義。神木村之神木

神木默默地陪著我倆,剛剛到訪的人都離開了,我們包場了

【老樹情懷2】南投信義。神木村之神木

若能再帶野餐墊,舒舒服服的躺在神木旁睡個午覺會是很棒的享受(許願中)

【老樹情懷2】南投信義。神木村之神木

【老樹情懷2】南投信義。神木村之神木

估算一下時間,不想遇到回到市區的塞車時間,便離開神木村的神木。途中決定轉至豐原一鼎饌享用麻辣火鍋,這是我兩最愛的麻辣鍋店,這天剛好是M先生生日,找個藉口,跑遠享用美食也不錯

【老樹情懷2】南投信義。神木村之神木

arrow
arrow

    Leil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