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7.19 Ploermel這個城市沒有城堡,只有一座美麗無比的教堂聖阿爾梅爾教堂,

說是單調了點,倒不如說教堂就是這個城市的寶藏,藉由建築訴說這裡的故事

教堂裡面有布列塔尼公爵約翰一世、二世的棺木令人印象深刻,

美麗的花玻璃窗有20面,每一面繪畫都像在記錄歷史事件,木製拱頂更是令人讚嘆先人的智慧

比較令我印象深刻的是  教堂大門入口擺置著有關教堂的說明冊子 是要收費的

這讓我當下覺得,使用(訊息)者付費...這個教堂必定有什麼值得了解的,

這天~~逛完教堂,剩下的時間就是亂晃了,從教堂旁的服飾店、彩妝店...能逛的都進去逛

甚至停留在手機店(君問手機通話問題)....然後....一陣西北雨打亂了我們的步調

想進教堂避雨,沒想到12點過後的教堂大門深鎖,我們只好躲進隔壁的餐廳

原本只想點杯咖啡,沒想到點了一頓餐....這頓餐讓我超滿足,

到現在我依舊想念那法國麵粉製成麵包特有的麥子香

00.jpg

從Josselin Catsle離開後,回程路線公車有停靠Ploermel,所以安排下車車走走

公車停靠的地方就在看起來一般般的馬路上(4 Rue Senechal),沒有太特殊,比如熱鬧,的感覺

下車後全憑感覺走,沒想到走了幾步路就看到這麼美麗的教堂,不做任何預期

滿足感似乎也相對大,這就讓我很開心了,轉進教堂參觀,

0.JPG

花崗岩建造的立面,在陽光下顯得立體,有略白、略黃,點狀帶灰的花崗岩,

彷彿是得了痲瘋老人皮膚上灰黑的斑點,立體的刻畫著歲月的印痕(面對教堂,是西門)

紅色的拱門有兩層雕刻,精細到令人讚嘆(可惜忘了拍)

左邊高大的方形塔樓建於15世紀,1727年遭受雷擊,於1733-1741年重建

此塔寬約五米,高33米,塔樓越高彷彿是隱含當地人們對此教堂的信仰也越高

3.JPG

4.JPG

Armel Place(阿爾梅爾廣場),紀念碑似乎是紀念著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犧牲者

2.JPG

5.JPG

站在教堂門口往街道望去,(心想等等就往右邊的方向走去吧)

6.JPG


教堂長約120英尺,寬約60英尺,是一座算是很大的教堂

從四個門口的們,

從風琴處再往主祭台拍,一股黑暗卻有威嚴的壓迫感襲來,虔敬自然升起

8.JPG

從教堂最前方(應該是主祭台,Choeur)網風琴的地方照  (此時的君 還會東張西望)

7.JPG

IMG_7836.JPG

IMG_7837.JPG

布列塔尼公爵約翰二世、三世的的棺木,大理石的雕刻於14世紀完成,棺木於19世紀移入

9.JPG

10.JPG

布列塔尼Anne de Chastelier和她先生菲利普德蒙托邦

(Le tombeau de Philippe de Montauba)的棺木,葬於1514年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這個教堂有很多值得觀賞的東西,光是玻璃彩繪窗戶就有20個,聽說其中8個是19世紀的作品,

每一扇彩繪窗都有故事,只可惜通通不懂,自己看一圈就好

只拍下這一面彩繪窗,但不知道是拍到第幾號?

裡面還有Saint Armel的雕像(對此地貢獻很大,所以教堂以他的名字命名)、安妮的雕像..

IMG_7840.JPG

15.JPG

不知道這是什麼東西?

16.JPG

主祭台,主祭台上面的雕像就是Saint Armel

17.JPG

20.JPG

這座教堂最奇特的地方是很像船的木製拱頂,拱頂上面還有一些天使拿著聖器等雕刻

因為光線太暗,就放棄了

IMG_7841.JPG

木製的拱頂,還有一些支撐梁帶著幾何圖案,多了一分藝術氣息

18.JPG

 

IMG_9360.JPG

 

19.JPG

大致上逛完一圈,發現這位小姐已經在睡覺,拍下她背影,原來睡覺姿勢也能如此優雅美麗

這個一大早就被叫醒的小姐,經果昨天一整天的步行,加上今天早起,

吃完早餐的她一上公車就喊想睡,偏偏我們坐在司機左後方,一直跟君聊天讓她沒時間補眠(金害)

21.JPG

雖然不忍吵她,想讓她多睡一點,但是時間有限,無論如何也是要把該走該看的run完啊

叫醒她,殘忍的拉她繼續前進,好在這個城市沒有城堡,不然她可就要找地方歇息等我了

22.JPG

其實Plomer很小,接下來能逛的就是服飾、彩妝、紀念品、麵包店了

我們東逛西逛沒趕時間,好像沒有很認真拍下經過教堂另一側(北門的)美麗的街景

從旅客中心開始逛==>麵包店==>手機店(Bouygues Telecom)==>communaute des Freres

==>Orange==> Mairie de Ploermel ==> cafe de la Tour逛一圈不到兩公里

23.JPG

走沒幾步路就來到遊客中心,其實好像也不用拿什麼參觀訊息,亂逛就好

只是這裡一個很重要的地方,公廁,得小解一下

24.JPG

25.JPG

26.JPG

旅客中心旁的街景,被兩棟房子夾擠的古城

27.JPG

好像看到台灣的房子,兩側是透天卻夾擠著牌樓、牌坊哪種感覺,

28.JPG

很喜歡這裡麵包店的看棒, 一目了然

29.JPG

30.JPG

這個街道能看到教堂的方形塔樓,美麗 

31.JPG

(Boulevard Foch)路上看見,很像一座皇宮的地方

32.JPG

33.JPG

花園旁的建築傳來一陣陣詩歌,莫非這裡也是教會?

34.JPG

35.JPG

36.JPG

37.JPG

天文鐘(Horloge astronomquie)??

38.JPG

39.JPG

40.JPG

(Rue General Dubreton) General Dubreton路上街景,走到這裡時,天空突然沉暗了下來

似乎即將有一場西北雨,我跟君兩個趕緊回頭,不敢再繼續往前逛

42.JPG

43.JPG

經過縣市政府,天空越來越來沉,烏雲一直靠攏

44.JPG

遠遠的望著縣市政府,灰暗似乎帶來風暴,拍下這一幕,趕緊往教堂方向走

45.JPG

沒想到才走到教堂,就下起貓狗雨,水像用倒的

我倆趕緊找教堂避雨,奔跑至教堂前,沒想到吃閉門羹,原來12點的教堂也會關門休息

急雨讓我們沒有辦法思考,只好奔進最近的餐廳,此時已經林成落湯雞了

進餐廳,餐廳爆滿,服務人員幫我們橋了兩個位子,距離搭公車回家只剩下一個小時

意味著我們沒太多時間用餐,原本只要喝杯咖啡,沒想到店家說 

正值用餐時間,沒辦法提供咖啡,咖啡得在下午茶時間才有,也因為這樣

我們吃了一頓好吃的中餐,其實要不是剛剛在約瑟林城堡吃早餐吃得太飽,我就想點餐 ^^,

趁著等餐空檔拍下這場大雨  其實,它一點都不礙事反而有美感,

就像臨場聽一曲磅礡的奏鳴曲(嘴角上揚)

47.JPG

店家門口有一個穿著披甲的人偶,旁邊的位子全滿,不然當也要在外用餐,

不好意思拍,只好拍鋼鐵人

48.JPG

君費了一些口舌跟服務人員溝通,才知道沒有咖啡...所以點了一道義大利麵和薯條

餐點還附了一盤麵包,餐點送上來時,我倆都深呼吸了一下,好再只點一份餐,不然怎麼可能吃得完

為了爭取時間,我倆卯起來吃,等餐時間就花了約25分鐘,我們只剩下30分鐘用餐,

然後還要走到公車站....這一趕,感覺就浪費了這一餐了

法國人的用餐就是要優閒緩慢加聊天 最後喝咖啡

我先啃麵包,沒想到麵包外酥內軟,散發出的香氣是我有史以來,在法國麵包吃到最香的一次

100分的驚艷耶,真的法語不好,不然我很想問 這是什麼變包粉....超想帶一包回台灣

49.JPG

這一道沙拉,佈滿了起司,美味至極,兩個都說不餓,卻都吃得津津有味,

連小鳥胃的君都大啖起來,她吃到麵包時,眼睛也有瞪大,驚豔的程度跟我一樣

50.JPG

味道沒辦法貼切形容且記住,以後我應該會忘記味道,但卻不想忘記這裡的麵包最好吃(目前是第一名)

所以我把麵包擺在自己前面,不管裡面爆滿會被當猴子看,也要把照片帶回家

51.JPG

其實...我倆好像很多東西沒吃完就離開了

離開前,我跟君說,我們剩下的麵包也應會被丟掉,我想私藏一塊外出去

呵呵~~就是這樣,我就在公車這吃起來了,君一開始看到我要帶,實在很不好意思

還在旁邊要我不要帶,但~~後來也來捏一塊....早知道她要跟我分食,最後一塊也應該帶走的

(OS:我就是臉皮也薄,才帶一塊....當小偷的邏輯,偷一塊也是偷,偷兩塊也是偷,

早知道偷兩塊  哈哈  怪邏輯,勿學,其實還是要有觀光禮儀)

53.jpg

上了公車才覺得遺憾,沒拍到這間餐廳的照片,也不知道名字

沒想到....公車卻經過...用手機快速拍下,所以我知道,在Ploermel,

Cafe de la Tour的麵包如此美味,還有,我們在這裡經歷一場西北雨...

簡單沒有城堡的Ploermel,有機會來的朋友,記得多花點心思在教堂裡,

有很多寶可以挖,從門口、從地上到天花板,各梁柱和拱頂都是建築與藝術的結合

如果可以,我還真想再來一次^^

46.JPG

 

 

arrow
arrow

    Leil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